跳到主要內容區
:::

和《大吉象與小豬寶》一起樂讀英文

國教輔導團英語文領域輔導員吳卓容老師 04/08/2021 436 點閱

  學習英語的方式日益多元,課堂中除了學習發音、記憶單字以及學習文法結構之外,教科書中的文章常以較簡單的對話內容呈現,若能利用英語繪讀本為孩子播下閱讀素養的種子,讓他們的學習不再受限於簡單的對話內容,以此跳脫個人生活經驗,了解不同的風俗民情與他人的人生經歷,相信能將生硬無趣的內容轉換成輕鬆趣味的學習,讓孩子從中發掘英文閱讀的趣味性。

Let's have an adventure with Elephant and Piggie!
Let's have an adventure with Elephant and Piggie!

  而在推動英語童書閱讀方面,教師常為了選擇適合不同年齡層的教材而傷透腦筋。總是希望能讓學生在享受閱讀的同時,亦能藉由有趣的內容,增加閱讀技巧能力。恰好從校內圖書的借閱情況發現,Mo Willems所著作的《大吉象與小豬寶》深受中低年級學生喜愛。Mo Willems 總是以一個問句開啟每個作品,以心中有讀者卻不為讀者預想的原則創作,讓其作品有更多可以讓讀者自由詮釋的空間,再加上其獨特簡易且童趣的線條風格,因此深受學生喜愛。

  在確認叢書英文文字內容適合學生程度,筆者便以Mo Willems所著作的Elephant & Piggie 系列叢書作為學生的課外閱讀素材,施行於課堂中。然而,如何能運用課外書籍有效地幫助孩子增進英文能力,讓學生在閱讀的過程中,依序從閱讀、理解、到記憶,最後進行思考,強化孩子對英文書籍內容的印象,進而培養其英語閱讀習慣,便需要執行適切的教學活動。而教學活動的進行,除了故事的閱讀外,亦可透過整合練習來奠定學生的閱讀技巧,學生也才不會因為閱讀素材內容較為單調,而感到乏味。

  此次筆者除了讓學生進行閱讀之外,利用視覺化的圖表以輔助釐清學生閱讀思路,像是以維恩圖進行兩個主角性格與特徵的對比和比較,運用三年級英語課程學過關於外表的形容詞予以敘寫;並以Story Map圖表讓學生概括故事的故事中的主要人物、地點和情節發展先後順序。最後學生分組使用iPad在Holiyo平台進行閱讀理解的分組競賽,以計時闖關的方式,讓學生在共同閱讀過的叢書找到任務解答。

學生針對故事發展情節進行討論(圖片1)
學生針對故事發展情節進行討論
Holiyo闖關進行中(圖片2)
Holiyo闖關進行中

  藉由英語童書中的多元化題材,學生可以從閱讀中學習到豐富的生活知識,在無壓力且遊戲化的氛圍中,透過閱讀的情境式學習,增強英語語感,並能將書籍中的英文單字或句子適時地應用在生活當中,提升其英文能力。選擇適當的英語童書閱讀於課堂中進行,能讓小學英語的教學重點不僅止於增進閱讀的流暢度,學生能藉此掌握文章的重點,了解並思考作者想要傳遞的訊息,掌握閱讀素材的重點,進而更能以此加強學生對閱讀理解的訓練。

學生正在認真的閱讀英文書籍(圖片3)
學生正在認真的閱讀英文書籍
分享:
:::

教學錦囊

實境解謎融入科學實驗活動
和《大吉象與小豬寶》一起樂讀英文
帥哥良的實用數學課
媒體識讀教學 辨識新聞訊息
變變變--百變積木來實驗
故事讓國字教學變有趣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