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跨域創意大師--姜明雄老師

西屯區長安國小何晴萍老師 04/09/2021 3027 點閱
姜明雄老師(圖片1)
姜明雄老師

  「當你真心渴望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晨陽初曉,在大人小孩都還神智不太明朗的早修時段,長安國小四樓的科任教室裡已傳來唇齒交鋒、句句犀利的激辯聲。這是辯論社的成員們在進行主題論點的例行性口頭報告,也是指導老師仔細傾聽後針針見血的評點回應。

  鐘響上課,班上的小助手已俐落分配好平板電腦,小老師則引導同學預讀教材文本,而原本穩坐訂正作業堆中的的導師迅速切換成上課模式,透過「Maps」帶領學生一探作家筆下美麗的溫哥華究竟離臺灣有多遠,也可能是讓學生快速搜尋網路資料後截圖、劃記重點、投影至銀幕上互相觀摩比較,又或者是在下課前三分鐘,導師一開啟「Kahoot!」,全班專心一致、瘋狂搶答。看起來高科技的3C產品,在這間教室裡,卻如同鉛筆盒內的文具般,如此平常且被隨手運用。

  午後慵懶,全學年孩子們卻是興奮的聚集在活動中心,共同探索野鳥世界。臺前的講師正分享著大雪山「養雞場」的故事,當全場還沉浸於可愛得要命的超胖帝雉照片時,講師緊接著語重心長的談起生態倫理學的兩難情境……。

太陽黑子觀測教學
太陽黑子觀測教學

  暮光將至,校園一隅的街頭天文學悄悄開課了!一群親師生架起天文望遠鏡,朝向南偏西方的天空,準備進行土星和木星的星象觀測;等待老師微調望遠鏡的同時,幾位小小解說員主動為中低年級的參與者介紹起今晚主要星象,佐以幾段浪漫的星座故事,更引人入勝了。

  在長安國小各處的教學風景,有高度的專業、有深度的創意、更有溫度的傳遞。但上述這些跳脫課本之外的跨域設計,全都來自於同一位老師的教學日常,你相信嗎?

  每當我們讚嘆起明雄老師的豐功偉業:臺中市國小組辯論比賽冠軍、追光者活動大成功(組團前往嘉義北回歸線太陽館追日環食)、全國行動學習優良學校、帶領學生赴韓參與國際家燕營等種種殊榮,明雄老師只是淺笑著搖搖頭,自謙著自己只是對辯論、天文學、鳥類學、行動學習……有興趣,接著反倒感謝起學校的支持、同事的鼓勵,並大力稱許著學生們有多認真、多努力、多麼值得這些榮耀!「我很幸運,真心渴望完成一件事時,就水到渠成的得到很多資源,彷彿全宇宙都聯合起來幫忙……。」明雄老師總是這麼說著。

帶領學生遠赴韓國參加國際家燕營發表研究成果
帶領學生遠赴韓國參加國際家燕營發表研究成果

  但其實長安國小的夥伴們都知道,明雄老師是付出了多少心力在實踐他的教育理想;學生們也都能感受在明雄老師的課堂,學習不是一件能輕鬆完成的事,但課程很豐富、實地鳥調、觀星很有趣、口語訓練很紮實,只要全力以赴,畢生功力彷彿進階到「學習,再也無所畏懼」的境地!

  仔細審視,這些看似多元華麗的教學活動,究其本質皆在點燃學生的學習動機、激發潛能、培養獨立思辨的素養。「也許哪一天,當我談到某個議題,學生能跟我討論的是『老師,不對喔,我有其他的觀點……。』」談起自己教學的終極目標,期待著學生能走向亞里斯多德「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明雄老師,眼神如此堅定有光!

  長安有明雄老師,真好!

明雄老師(前排右四)率隊長安國小師生至嘉義觀測日環食(圖片2)
明雄老師(前排右四)率隊長安國小師生至嘉義觀測日環食
分享:
:::

人物特寫

幸福滿溢 芬芳外中的李幸芬老師
跨域創意大師--姜明雄老師
美麗優雅的幸福仙子--簡筱蓁老師
老校新生、活力滿點--林仲寧主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