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樂觀耕福田的教育志工

霧峰國中周佳美組長 05/09/2021 563 點閱

  一早七點不到,交通組的志工已經在霧峰國中附近的各個交通路口,準備維護學生的上學安全。「同學,安全帽要戴好。」「走路不要併排喔!」「黃燈了就不要硬闖。」一句句叮嚀,不厭其煩地一直重複對同學說著,深怕青春又叛逆期的孩子沒有好好注意路況。「早安,辛苦了,自己也要注意安全。」志工隊隊長或輔導隊長每日早上都要到各個值勤路口巡視,如果哪位志工臨時因事無法值勤,還要趕快調度人力,甚至自己幫忙站路口。「同學再見,盡量靠路邊走。」「小心車子,別顧著看手機。」 放學了,交通志工依然風雨無阻,準時地站在值勤的崗位,維護同學平安回家。

志工支援畢業典禮活動(圖片1)
志工支援畢業典禮活動

  「別怕!深呼吸,一下子就好了。」「先在這邊坐著休息一下再離開。」「不要揉,棉花按著就好。」「你好勇敢,請你吃顆糖果。」每年遇到流感疫苗注射,或是一年級新生健檢需要抽血,都有學生因害怕注射針劑而緊張,甚至哭泣。來支援的活動組志工總是幫忙在學生身邊輕聲細語的陪伴和安慰,分擔導師現場不少照護的壓力。「小心!先慢慢踱步,等呼吸順了再坐下來。」「沒關係,別緊張,擦傷而已,等護理師給你擦藥。」「別哭!忍一下,你最勇敢了。」不管是運動會會前賽,或是運動會當日的比賽,都可以看到教育志工穿梭在比賽場邊的身影,是學校護理師當日最得力的助手。「您好,簽到在這裡,請問孩子是幾年級?」「幫您量一下體溫。」「會場這邊請。」每當學校有大型會議,諸如班親會或者畢業典禮,甚至教育局委託辦理的全市輔導教師在職進修,教育志工們都來支援報到和交通指揮的工作,使會議流程更加順利進行。「早安,來修剪花木了。」「澆水啊!最近沒下雨,花木應該很渴了。」有園藝專長的園藝組志工固定時間就會來學校幫忙修剪花木和澆水,學校校園因為他們的幫忙變得高雅且綠意盎然,人人稱讚。

志工支援班親會(圖片2)
志工支援班親會

  每學期超有學習精神的志工們,只要有時間都會利用晚上時間參加學校為他們舉辦的成長營。參加的志工上課的出席率相當高,求知慾亦旺盛無比。經過9次上課,最後還會辦一次師生成果展,邀請志工和學校行政人員一起來參與。另外,每年春夏之際,志工隊也會邀請家長會成員和教育志工來場學習之旅。109年度是參觀新竹綠世界生態農場,大家除了學習之外,心情也得到舒緩,真是一舉數得。

  現任志工隊陳進言隊長常鼓勵教育志工們,大家出來做志工就是一起耕福田,做得越多自己得到越多,心情就越快樂,家庭也因此越美滿幸福。霧峰國中的學生有這一群犧牲奉獻的志工為他們服務,真是非常的幸運。

分享:
:::

教育夥伴

樂觀耕福田的教育志工
幸福瑞城 有您真好
成就幸福永順的堅強後盾--永順志工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