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養心1:消失的生死玦》

長億高中黃小玲老師 05/06/2021 606 點閱
《養心1:消失的生死玦》(圖片1)

書名:養心1:消失的生死玦

作者:陳郁如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30日

  如果知道人在死後可以在使者的帶領下前往冥靈界,在一處風光超越日月潭的地方潛心修煉,是否這輩子可以鬆一口氣、活得比較輕鬆自在;如果確定即使死後負面情緒仍糾纏如業力隨身、如影子隨形,甚至遮蔽住雙眼而導致誤入無止境的痛苦泥淖,是否會警惕自己:再大再深的怨念無論如何都要在這一世善解?

  「人死後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世界?」身為佛教徒的我,期待的是諸佛接迎的西方極樂世界,但彷彿一生的修為就在死亡的剎那就是決定性的關鍵。於是,相較於書中描述冥靈界的養心池:因為年輕而來不及的學習,可以持續在此繼續成長;因為滄桑而疲憊的心靈,可以暫時閉關而靜心修煉。後者的「大有可為」,其實更溫柔招引我的興趣與好奇。

  書中主角是十四歲的少女,正是含苞待放的青春年華,卻因為一場衝動的車禍意外失去性命,除了惋惜年輕歲月的戞然而止,亦驚嚇:無常與明天究竟那一個先降臨?但是因為年紀較小,扛在身上的包袱較中年人輕;因為單純如白紙一張,對人世愛恨情仇糾葛的羈絆較少。可她終究是一個會冷靜思考、會搶著發表意見,平凡普通如鄰家孩兒的青少年,這又讓人對其未來的不可限量而肅然起敬。

   本書裡隱約提及的「滯心池」,總讓我聯想到電影《美夢成真》的場景:今生未完的功課,在自我了斷時並非解脫,反而繼續陷溺在另一個無止盡的痛苦裡。何來的輪迴地獄呢?其實是自己走不出的困境在持續循環著!於是除了在閱讀的過程裡,驚嘆作者峰迴路轉的情節安排,巧妙融匯《修煉》系列的故事片斷,更時刻會心了然提醒自己:覺察自我的情緒起伏,亦是現世人生的自我修煉!

  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ㄈㄤˇ,丟失)心而已矣。」只是讀個少年奇幻小說,怎麼中年的滄桑之心亦被膚慰?面對青少年的聒躁浮動,彷彿更有寛貸去面對!期待郁如老師的各個系列著作儘快問世,但前提是個人健康要先顧好,如此忠實鐵粉才能放心敲碗,不論老師創造再多系列的閱讀坑,都能夠義無反顧、縱身一躍,繼續沉迷在或奇幻、或旅遊、或飲食的文字裡,身心卻昇華在文學的天堂中!

分享:
:::

書香共聞

《大腦如何精準學習》
《養心1:消失的生死玦》
《必要的創傷》
《走過愛的蠻荒:撕掉羞恥印記,與溫柔同行的偏鄉教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