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為了學生我精進

和平區博愛國小曾筱晴老師 05/02/2021 489 點閱

  「孩子給我的回饋,永遠是我教學的最大動力。」這是我在獲獎之後的分享會上所說的結語。回顧這幾個月以來,為了參加科博館舉辦的「原偏鄉博物館科普智慧學習創新教案」忙碌的記憶,從一開始的教師研習到教案產出,接著執行教案、參訪科博館,一切從零開始,慢慢摸索博愛的校本課程、與博愛緊鄰的大甲溪資源、泰雅族的漁獵文化、醃魚飲食文化等,在身旁教學夥伴與行政團隊的協助與支持下,讓教案得以產出,更獲得評審與科博館的肯定。

  教案徵選的獲獎,為博愛的孩子贏得參與自然科學博物館行動學習的機會,這次的參訪對博愛國小的孩子而言,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後一次,但卻令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孩子在日記本寫下:「因為這次的科博館參訪有用平板玩遊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平板,在自己的平板上解謎、尋找答案!」孩子日記裡的一段小小敘述,給了我滿滿的鼓勵與感動,沒想到我這幾個月的努力,不僅增進了自身的知能、聯繫了夥伴的情感,最終還可以為孩子帶來深度學習的機會,真是一舉數得。

老師的努力為孩子贏得參與自然科學博物館行動學習的機會(圖片1)
老師的努力為孩子贏得參與自然科學博物館行動學習的機會

  回想當初接到分享的邀約時,我是害怕、焦慮、緊張的,因為這樣的分享是代表博愛、代表我們的特色課程、代表博愛孩子,我擔心我無法完成這樣的重責大任,但孩子在日記本上的一句回饋,卻給足了我動力,讓我決定站在台上與大家分享教案。分享後,當其他學校的老師們紛紛上前來詢問更多關於博愛的部落走讀課程與特色文本時,甚至是他校主任前來詢問「是否願意與他們學校交流?」時,這樣的對話與切磋帶給我更多的感動與鼓勵,我又發現,原來老師的前行也是需要學生的能量補給!

因為孩子的回饋,老師決定站上台與大家分享教案(圖片2)
因為孩子的回饋,老師決定站上台與大家分享教案

  這次的經驗讓我深刻領悟到,教師的學習並非只是教師獲得,更大的意義在反饋到學生的學習上,而學生在學習上獲得的滿足又反饋成為教師精進的動力,教學相長,相信就是這樣一個美好的畫面吧!

分享:
:::

焦點話題

大墩閱讀嘉年華 師生精進邁卓越
為了學生我精進
為未來而學 為學好而設計
師生共話百年遷校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