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為未來而學 為學好而設計

北屯區仁美國小周雅釧老師 05/02/2021 427 點閱

  哲學家尼采曾說:「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則認為,一個老師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教,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教學改革。108課綱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希望能透過適性教育,使學生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這讓教學者意識到,除了秉持教育的初心,更要服膺世界發展的潮流,培養未來社會的人才。

  要教出未來人才,必須先體認到孩子終將成為轉動世界的舵手,所以在教學設計時,團隊要能不被教材或進度所限制,以任務為中心,打造一個能夠引起學習興趣的情境,讓學生在探究的過程中,經歷邏輯思考、創新思維、同儕合作、行動實踐的過程,這正是過去幾年來仁美國小參與廣達文教基金會「設計學習」課程的註解。

  以這次的主題「七老八十新契機-逆轉高齡的社會與人生」為例,教學團隊從建立學生的「相信」入手,期使學生透過任務最終實踐敬老樂老的社會責任,因此我們邀請學生成為「銀光設計師」,要在學生的策展設計之下,逆轉社會對待高齡者的態度,還給高齡者生存的尊嚴。

學生成為銀光設計師,策展設計逆轉社會對待高齡者的態度(圖片1)
學生成為銀光設計師,策展設計逆轉社會對待高齡者的態度

  為了達成任務,學生們與長者展開了高密度的接觸,在相處中漸漸有所發現。有學生為長者作畫時說到:「我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的看過我阿嬤。」在訪談長者時分享了:「65歲根本就不老,甚至因為年齡集結了生命智慧。」有的學生用影片訴說:「我們要稱72歲的謝棟樑老師是雕寶-雕塑界的寶。」或是用展覽發聲:「『老』是經歷生命洗鍊的讚美。有一天我們都會老,能快樂變老的環境,才會充滿希望。」當社會課本裡的高齡化社會,成為身邊被意識到的故事,當學生覺知自己也會在將來成為課本字裡行間的主角時,孩子們開始對習以為常的認知進行思辨、採取行動,我不得不說:「一個學生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學,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學習。」學生的學習熱情被激發了,同時引導教學者持續進行課程創新,循環不止。後來,我們更將課程成果送到了小學生公益行動DFC進行挑戰,得到了共好獎的肯定,這是一個被看見、被看懂的喜悅。

銀光設計師的策展設計挑戰小學生公益行動,得到了共好獎的肯定(圖片2)
銀光設計師的策展設計挑戰小學生公益行動,得到了共好獎的肯定

  每一年,學生忍受時間壓力達成最終任務,從中發展出學習的策略與節奏,我們稱他們為「學習設計師」。學習設計師絕不單打獨鬥,他們積極尋求合作,自主推動任務,在他們身後,更有一支教學團隊,源源不斷地供應更出彩的顏料、更堅定的愛與支持。在仁美國小,教學團隊的任務設計,帶動學生的學習,學生的學習反饋,促進教學團隊持續創新,師生一起描繪更好的未來,設計更好的學習,這是仁美國小最美的風景。

學習設計師絕不單打獨鬥,他們積極尋求合作,自主推動任務(圖片3)
學習設計師絕不單打獨鬥,他們積極尋求合作,自主推動任務
分享:
:::

焦點話題

大墩閱讀嘉年華 師生精進邁卓越
為了學生我精進
為未來而學 為學好而設計
師生共話百年遷校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