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師生共話百年遷校史

清水區大楊國小廖俞青主任 05/02/2021 444 點閱

  大楊國小長期推動國語文教育,教師不斷地精進教學,持續指導學生投稿國語日報,上報率極高,在108學年度創下了「一個班只有9個孩子,卻在一年內投稿國語日報成功刊載高達36篇」的輝煌紀錄和榮譽,小朋友優異的語文表現,連市長與局長都讚譽有加,本校更將投稿文章集結成冊出版《鰲翔文集》,藉此期許鰲峰山之子更上層樓。

  2021年欣逢大楊創校百周年,師長們決定編撰出版《頂三庄上的小學》繪本,記錄大楊國小百年校史,用這個特別的任務來慶祝學校生日。編撰繪本需要多方協力,由本校教師成立繪本編輯小組,由臺中港亞太扶輪社贊助繪本編輯經費,還要向社區耆老掬取珍貴的校史回憶,仔細爬梳,充實繪本內容。編撰繪本的任務花費將近一年的時間,編輯小組的宛霖老師與怡菁老師巧思設計,藉由故事主角阿財祖孫三代的對話,呈現大楊子弟的歷史境遇,轉化成適合小朋友閱讀的繪本故事。

2021年大楊國小出版《頂三庄上的小學》繪本,記錄百年校史(圖片1)
2021年大楊國小出版《頂三庄上的小學》繪本,記錄百年校史

  在繪本編撰的過程中,大楊的故事也在師生間傳開,最令人玩味的就是大楊特別的遷校史,自1920年獨立創校到現在,百年內歷經五次遷校,堪稱全國最會「搬家」的學校。日治時代大楊位於清水通往神岡、豐原等要道,人流匯聚,富庶繁華,爾後國民政府來臺,為了國家安全擴建清泉崗空軍基地,大楊地區居民被迫集體遷村至新社、埔里和花蓮等地,數萬人口外移疏開至他鄉,從此大楊地區成為清水的邊陲之地,繁榮與富庶不再。故事內容太精彩,促成了校本課程的開端,運用繪本,將校史融入校本寫作課程教學之中,同時,將國語文、閩南語與英語融入文本,再由庭秀老師設計情境化的英語桌遊,讓小朋友可以邊讀邊玩,值得一提的是,校史繪本亦結合環境教育議題,將大肚山瀕臨絕種的環頸雉,安排在每一頁出現,更增添了閱讀的趣味性。

大楊國小百年內歷經五次遷校,堪稱全國最會「搬家」的學校(圖片2)
大楊國小百年內歷經五次遷校,堪稱全國最會「搬家」的學校

  《頂三庄上的小學》繪本校訂課程,讓大楊的孩子從閱讀繪本的過程中,不僅熟悉了學校歷史,還進行了多領域的學習,既豐富又有趣,課程研發的過程有甘有苦,能肯定的是,大楊國小在教師精進的努力下,孩子越學越盡興,也在學習過程中發現屬於自己的卓越,漸漸地培養起大楊學子通往終身學習的關鍵能力,助偏鄉學子翻轉未來。

分享:
:::

焦點話題

大墩閱讀嘉年華 師生精進邁卓越
為了學生我精進
為未來而學 為學好而設計
師生共話百年遷校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