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寶箱爭奪戰

南屯區南屯國小蘇莉雯老師 05/04/2021 494 點閱

  當一單元教學結束,教學者要確認學生的學習成效,通常使用方式為紙筆評量。但是,學生面對為數眾多的紙筆評量,常常會有抗拒的心理。所以,筆者經常利用統整活動來代替,也發展出一套活動模式,藉由小組共同解題、闖關的方式,再次複習、強化該單元的學習內容。以下利用數學學習領域圓心角與扇形單元為例來加以說明:

ㄧ 、活動目標

(一)藉小組合作的方式,達成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

(二)穿插本單元較進階的題目,讓學生小組討論、激盪彼此想法,提升思考層次,順利解出難題。

(三)共同討論解題過程中,期待高層次學習者能帶領低層次學習者思考題目與解題。

(四)將遊戲融入於課堂中,期能提升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

二、活動規則說明

(一)課堂的最終目標就是成功解出愈多道題目、得到不同的提示卡,最後解出保箱的密碼,獲得寶藏。寶箱的密碼建議可以數字大小亂排序,例如:8461,除了讓學生猜出四位數字外,也可提供其他提示讓學生排出數字的正確位置,增加解寶箱的難度。

(二)總共有九宮格的九道題目,每組有一次選擇題目的主權,但抽到的題目每一組都必須計算在各組的大白板上,且期望每位學生都能參與課堂活動,因此特別規定每題書寫的人都要不同,輪完一輪後才能重新輪流。

(三)每成功解出一道題目,就可以獲得一張寶箱線索卡,所以每組得到的寶箱線索卡數量可能不同,要依成功解題的數量而定。

(四)各組拿到提示卡後,不能馬上拆開,要等課程結尾,各組再一起打開、組內討論寶箱密碼。

(五)最後解寶箱密碼時,為避免小組未經思考而亂猜密碼,因此加以規定:解寶箱時,一次只能嘗試按一組密碼,若未成功,則須等待其他組別都解過一次密碼後,才能再次嘗試解寶箱。

(六)最先成功解出寶箱密碼的組別,可獲得寶箱中的寶藏。

三、實際實施情形

(一)本次九宮格題目以圓心角及扇形為範疇,學生選擇時是看不到題目的。共有九宮格的九道題目可以讓各組選擇,每組只有一次選擇題目的主權。

九宮格題目(圖片1)
九宮格題目

(二)無論是哪一組選的題目,每一組都必須各自解答且每題須輪流由不同的人書寫,解題成功才能獲得各自的寶箱線索卡。

寶箱爭奪戰(圖片2)

(三)每成功答對一題,就請各組派一人出來抽一張寶箱提示卡,但暫時還不能打開來看。

寶箱爭奪戰(圖片3)

(四)課堂最後,各組拆開各自的寶箱線索卡,並組內討論出寶箱的四位數字密碼,各組獲得的寶箱線索卡愈多,愈能輕易解出四位數字密碼。

寶箱爭奪戰(圖片4)

(五)有想法的組別可先嘗試解開寶箱,倘若一次機會未成功,則須等待其他組別都解過一次寶箱後,才能再次嘗試解寶箱。最先解開寶箱的組別可獲得寶藏。

寶箱爭奪戰(圖片5)

  除了上述舉例的數學領域之外,筆者也運用到語文領域的教學中,學生對於這種帶有既競賽又合作的活動模式,所表現出來的積極參與程度,是紙筆評量所遠不能及的。 

分享:
:::

教學錦囊

寶箱爭奪戰
當燈籠遇上英語
教學突發狀況中的行為改變技術
「玩」樂 美一刻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