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我相信你》

烏日區溪尾國小許孆尹老師 06/08/2021 498 點閱
《教育,我相信你》(圖片1)

書 名:教育,我相信你

作     者:藍偉瑩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

出版日:2020年6月30日

  在圖書館的層架上,這本書大大的書名《教育,我相信你》吸引了我,我想對所有教育工作者而言,這句話一直是我們的信念,那為什麼教學現場還有這麼多問題?藍偉瑩老師帶我們從四個面向切入,一一剖析。以下就本書四個章節來分享自己的心得。

「家庭篇」─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都想給他最好的,但爸媽們給孩子的,真的是他們想要、需要的嗎?可曾傾聽孩子的想法,給予他們探索、冒險、犯錯的機會?爸媽們,請相信孩子,也相信自己,幫助孩子擁有發展心智的自由。

「學校篇」─教育,從信任開始

  目前任教的學校,是我第一次看到由校長帶著全校老師發展特色課程,透過提問、發想、凝聚共識、請教專家、設法解決問題的過程,老師們不但是教學者,也是學習者,不斷的示範如何學習,對學習保持熱情,正是給孩子的最佳身教。而不斷有學區外的孩子轉入,現在學生人數已是三年前的兩倍,這也是給校長和老師們的實質肯定。

「社會篇」─教育是一切根基

  社會其實一直存在於孩子的生活中,不曾分割,每一個人的行為都有可能影響孩子的價值觀。企業應該支持教育,並與教育創新產業合作,讓這些創意能量最大化,孩子才能真正受益。

「政策篇」─教育理想的堅持

  一個教育政策的形成,是經過許多專家學者的研擬。以古德拉(Goodlad,1979)提出的五種課程層次來說,我認為老師應該做的是將理想課程(課綱)、正式課程(教科書),轉化成知覺課程(自己的理解),並透過運作課程(實際授課),完成經驗課程(學生習得),成為學生學習經驗的設計師。

  生活就是教育,孩子每天一睜開眼睛就是在學習,除了學校、家庭、社區外,整個社會都是孩子們學習的範本,我們想要孩子呈現什麼樣貌,我們必須先如此做起。印度國父甘地曾說:「在這個世界上, 你必須成為你希望看到的改變。」(You must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撰寫本文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全台停課。這段時間我看到周遭的老師包括我自己,都在努力學習如何進行線上教學,到處找資料,互相討論、學習,在這過程中我看到了自發、互動、共好!這不就是108課綱的精神嗎?我也看到人們每天下午兩點守著直播,關心疫情,想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而停課在家的孩子與父母多了相處時間,家長是否能好好運用這個機會,和孩子做深度對話,也許會驚艷於孩子比你想像中有更多想法。

  偉瑩老師說:「如果你相信教育,教育就能夠為我們創造未來。」我相信教育,你呢?

分享:
:::

書香共聞

《幸運遇見你》
《教育,我相信你》
《人類怎樣質問大自然:西方自然哲學與科學史,從古代到文藝復興》
《城市養蜂是Bee要的:打造我家的獨居蜂旅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