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幸運遇見你》

大雅區大明國小陳偉茹老師 06/08/2021 701 點閱
《幸運遇見你》(圖片1)

書      名:幸運遇見你

作      者:幾米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2021年01月27日

  世事一體兩面、昨是今非、今是昨非、事事難料,在看過厄運的世情後,也體驗過幸運的滋味,幾米把他的感觸,化成詼諧趣味的文字與美麗豐富的畫作,分享各種「幸運」背後的「不幸運」,還有「不幸運」背後的「小幸運」。幸運與不幸總是變動不居的、是變幻莫測的。或許幸運真的可以召喚,今天沒有,改變自己的看法重新召喚,也許明天幸運就來了。

  教育的職場,雖然較其他行業規律並存在著特定的人事物,但教育現場仍有著不變中的改變,以及改變中的不變,身為教育工作者,應當對自身的存在與他人的感受之間,有著敏銳的察覺與省思。以前就很喜愛幾米空靈且令人莞薾的畫風與妙語,而這本《 幸運遇見你》讓我們能重新用眼看世界、用心去感受。

  「颱風過後,湖裡來了一隻大鱷魚……再也沒有人敢在這裡游泳了,真倒楣;再也沒有人會在這裡溺斃了,真幸運。」生活中難免出現一些意外,「得意時,處之以淡;失意時,處之以忍」,轉念之後,身心自在,自然正向思考,並使正念繼行,思考便影響了行動與身心狀態,讓我們得以找回安放自我的坦然。如同:「雲不知道哪裡是起點,所以永遠不會輸在起跑點。」「雲不知道哪裡是終點,所以也永遠不會輸在終點。」「雲的世界,沒有成功的形狀,也沒有失敗的形狀,雲只有雲的形狀。」

  一次演講後,有讀者問幾米:「您在演講時,提到自己很幸運,請問您定義的『幸運』是什麼?」幾米立刻回答:「我覺得幸運就是『有選擇的餘地』。」幾米分享說,這不是當下想的,是已經放在心裡很久的想法。當年生病時,被迫去面對,必須耗盡心力去對抗疾病,完全沒有選擇的餘地。如果有餘裕可以選擇不要這個、不要那個,可以選擇要這個、要那個,那就是幸運的人生。多麼豁達的人生態度與氣度呀!

  不用怪運氣總是不降臨,而是來到的幸運,我們用心感受與抓住了嗎?幸運人人都想獲得,但是幸運是有辦法捉摸的嗎?幾米創作給各年齡層讀者的閱讀繪本,開啟了成人繪本的新類型,他總是默默替我們紓解對於未來惶惶不安的心,鼓舞每個人相信與開創屬於自己的幸運。你的幸運是什麼呢?是跌倒了還爬得起來?是厄運來了有能力度過?還是相信自己值得擁有幸運?一早睜眼的同時,告訴自己:「今天有今天的幸運,明天有明天的幸運。」勇於創造與發現自己幸運的人,幸運就在不遠處了。

分享:
:::

書香共聞

《幸運遇見你》
《教育,我相信你》
《人類怎樣質問大自然:西方自然哲學與科學史,從古代到文藝復興》
《城市養蜂是Bee要的:打造我家的獨居蜂旅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