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城市養蜂是Bee要的:打造我家的獨居蜂旅館》

南區國光國小呂玉珍主任 06/07/2021 467 點閱
《城市養蜂是Bee要的:打造我家的獨居蜂旅館》(圖片1)

書名:城市養蜂是Bee要的:打造我家的獨居蜂旅館

作者:城市方舟工作室

出版社:紅樹林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14日

  蜂群在這二十年來受到農藥、環境污染以及氣候變遷的影響,野外的族群,甚至人工飼養的族群數量都大幅衰退,導致一些極度需要蜂授粉的農作物遭受到前所未有的難題。

  事實上,大約有80%的蜂類在這世界上是獨居性的,全台灣可辨識的獨居蜂就超過千種以上。大多數人並不曉得城市中有很多獨居蜂,不住在我們所熟悉用蜂蠟製成的蜜蜂巢、用植物纖維拼貼而成的虎頭蜂巢,而是利用斷木枝條、沙土的築巢。對於這些蜂來說,城市的空間不易覓尋,也容易遭受破壞,環境是相當不利其生存的!

  書中提到很多獨居蜂的常識及獨居蜂旅館的設計方式及概念,例如:獨居蜂是昆蟲界最忙碌的單親媽媽,同時也是靈巧的授粉者與捕食者;大多數的獨居蜂遇到天敵時,會選擇逃走,鮮少出現攻擊行為;獨居蜂旅館的設計主要是給獨居蜂媽媽生小孩用的育嬰房,媽媽築巢完後就會離開,旅館只會留下寶寶們獨自長大;獨居蜂多半喜歡居住在直徑0.5到1公分以內的孔洞,旅館房間深度也會影響獨居蜂的生活品質,深度不要低於10公分,只能有一個開口。

  城市中的植物,無論是樹木、公園的花,甚至是陽台上的盆栽,都需要透過蜜蜂完成授粉,這時獨居蜂絕對是厲害角色!這本書從認識生態環境開始,到了解獨居蜂的生活史,理解安置蜂旅館的意義及實際技巧。這絕對是一本獨居蜂的入門書,歡迎你一起成為蜂旅館的好房東!

分享:
:::

書香共聞

《幸運遇見你》
《教育,我相信你》
《人類怎樣質問大自然:西方自然哲學與科學史,從古代到文藝復興》
《城市養蜂是Bee要的:打造我家的獨居蜂旅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