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們吵架了:黃彥鈞給孩子的情緒控制繪本》

新社區東興國小許燕真主任 08/05/2021 671 點閱
《我們吵架了:黃彥鈞給孩子的情緒控制繪本》(圖片1)

書 名:我們吵架了:黃彥鈞給孩子的情緒控制繪本

作 者:黃彥鈞   

繪 者:許匡匡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2021年5月31日

  什麼書會讓讀者想一讀再讀,忍不住一翻再翻,從前面一直讀下來可以,從中間切進去讀也可以,就是這本書《我們吵架了:黃彥鈞給孩子的情緒控制繪本》。

  具有兒童職能治療專長的黃彥鈞治療師,用具體的方式帶領「寶寶苦,但寶寶不說」的小朋友,進行一場情緒大探索。雖說是給3-8歲的兒童閱讀,但仍適合用在每個年齡層,只要是有情緒困擾的讀者,都不妨把這本書找來,靜靜地咀嚼一番。

  本書最大的特色是透過「停、想、選、做」四步驟,加上八個故事情境,再輔以八張擴充情境圖卡,讓兒童在具體操作的活動裡,逐步觸摸內在的情感。

  一般人很害怕提到「情緒」字眼,覺得情緒就是負面的,浮誇的,甚至是傷人的。我們常在自己的情緒裡一直繞圈圈,像鑽進三峽老街的金牛角裡,總是跳脫不出來,或許還有點眷戀苦情的人生呢!我們都喜歡快樂的情緒,因為快樂的感覺能讓人際互動更順暢,也更能在愉悅的氛圍裡創造雙贏,甚至多贏。

  但,問題是,誰不想快快樂樂地度過每一天呢?與情緒共處,是我們一輩子要學習的生命功課。情緒彷彿是如影隨形的內在自己,找個有安全感的空間,靜下心來,跟著本書所提供的停、想、選、做四大步驟,可以縮短迷惑的時間,更可以幫助我們看見,其實在情緒的背後,潛藏著我們對這世界最真切的愛與關懷,分享愛並且把愛給出去,是人類的天性也是宇宙對人類最大的善意。

  當下次又有自己不喜歡的情緒出現,比方生氣、忌妒或是抓狂時,先試著停下來,跳脫這個令人不安的環境,然後再慢慢地回想,這些連自己都不喜歡的情緒,是從哪裡來的?又是如何一步步被表達出來的,接著再給自己重新選擇的機會,看是不是會選不一樣的情緒來做表達,當然,最後仍須落實在生活中,才算有效的改善。

  一次次的練習,讓學習者一次次的與自己越來越靠近,而不是情緒表達完就像沒事了般的離開現場,兒童積壓在內在最深層的負面情緒是令人擔心的,透過本書循序漸進的方式,或許家長在陪伴兒童做體驗時,同時也能在兒童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解放那被自己遺忘在心裡的小小孩。

分享:
:::

書香共聞

《最難的一堂課》
《我們吵架了:黃彥鈞給孩子的情緒控制繪本》
《像芬蘭這樣教:快樂教、快樂學的33個祕密》
《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