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

西區忠孝國小俞昱晴主任 08/05/2021 463 點閱
《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圖片1)

書名: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

作者:魏瑋志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日:2021年07月01日

  浩瀚書海中,推薦大家一本「讀他千遍也不厭倦」的好書—《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作者是在親職教育領域裡超人氣的~澤爸(魏瑋志老師),由「如何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藉著不說教的情商課,希望讓親子都被好好理解!

  在《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一書當中,作者引用自身的經驗,用對等的同理心去詮釋親子之間微妙的關係。先從面對爸、媽自我的情緒去省思,是否我們也有可能會用相同的方式來對待孩子、應對孩子?作者提醒爸、媽在教養孩子的當下,必需先穩定自己的情緒,才能讓孩子感受到被愛。尤其是在衝突之後的親子和解更是不可粗糙的結束,重點是要展現出誠意與關心,不要以事情的對錯、輸贏做為對談的關鍵;「不討好」、「不爭論」、「不指責」、「不辯解」,才能達到以「真誠」做為完美的溝通。其次是,讓孩子的內心,都能感受到與父母的關係是和諧的,有被父母認同與接納。隨時尋找與孩子對話的機會,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積「關係」,從「說對溝通」、「做好對話」、「建立關係」,才能擁有走進孩子內心的鑰匙。所以,再忙也要跟孩子培養親子關係,作者也提醒爸、媽在與孩子對話的過程中,語調要平穩、語氣要溫和、節奏要放慢;要好奇的、客觀的提問,這樣才能跳脫個人主觀的預設立場,孩子也會願意聽進去,並且主動提出具體的共識。

  作者在書中,從一個新手爸爸的角度切入重點的精湛詮釋,更精確的化解了父母的「為難」與「難為」,教導為人父母者,如何從孩子身上學習當一位稱職的好父母。不可否認,親子關係真的是一門難解的抽象藝術,也讓很多新手爸、媽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另外書中也提到,如果有一天,孩子不跟爸、媽對話了,爸、媽該怎麼辦呢?孩子不分享只是「果」,需要爸、媽用敏銳的觀察力找到「因」。而這個「因」,通常與想法、感受與過往經驗有關。爸、媽應該適時的給予關心與信任,重新連結親子關係,讓孩子找回內心對彼此的愛。其實,如果能掌握不說教的對話技巧,親子關係也是可以很享受的。

  最後,作者強調一個人的自我價值感,是來自於被認同與做出貢獻,「有效稱讚」才能讓孩子發現自己的價值;讓「欣賞」成為孩子願意突破的動力,並且相信自己是可以辦到的。祝福所有爸、媽都能早日拿到走入孩子內心世界的鑰匙!

分享:
:::

書香共聞

《最難的一堂課》
《我們吵架了:黃彥鈞給孩子的情緒控制繪本》
《像芬蘭這樣教:快樂教、快樂學的33個祕密》
《引導孩子說出內心話》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