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家長助攻 居家好學

霧峰區僑榮國小林玫劭老師 08/05/2021 538 點閱

  僑榮國小的節日總是熱鬧非凡,當我們過完幸福洋溢的母親節並著手規畫著畢業典禮時,疫情一夕爆發,教育部宣佈自5月19日起,全國學生停止到校上課,但是停課不停學,必須透過同步及非同步線上教學,繼續學習。指令下達後,資訊組火速印製線上教室登入方式說明,導師們則是把握最後一節課,教孩子們使用,甚至有老師錄製如何登入google classroom及使用google meet的教學影片,當天晚上透過電話教家長使用,直至深夜。

  停課第一天,我們做到了。每個老師都進行線上教學,雖然部分學生裝備不齊全無法立即上線,但在接下來的幾天中,家長們發揮了極大戰力,購買麥克風、視訊鏡頭和耳機,迅速為孩子補齊了裝備,親師協力讓孩子們能無縫接軌線上學習,真正停課不停學。

幸福洋溢的母親節(圖片1)
幸福洋溢的母親節
家長充份展現教育合夥人的重要性,使居家學習使命必達(圖片2)
家長充份展現教育合夥人的重要性,使居家學習使命必達

  這一波居家學習能夠使命必達,家長們充份展現了作為教育合夥人的重要性,無論是提供硬體設備供孩子線上學習,或者營造出適合孩子上網課的空間,還有督促孩子按時上課,家長們步步到位,甚至在線上教學的過程中,還常常能聽到家長在一旁陪讀的「聲」影,有趣極了。

  媽媽:「老師叫你翻開課本,你怎麼沒有翻開?」原來是孩子還在恍神,媽媽把助教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爸爸:「現在什麼課?你們上課怎麼都沒聲音?」孩子立刻緊張的說:「爸,我們在小考,不能說話啦!噓~」

  老師問:「有沒有人知道甜甜圈的閩南語怎麼說?」孩子們七嘴八舌的直接翻譯:「甜甜圓」、「甜圓仔」,此時一位厲害的阿嬤說出正確答案:「甜箍麭!」

  之後隨著三級警戒延長,大家意識到這學期可能都無法回到學校實體上課,於是家長們又多練就一項功夫--協助孩子拍照上傳作業。線上教學時,大家忙著討論,老師個個變成網紅、直播主,殊不知家長們才是在背後默默付出的大功臣。連本學期末壓軸登場的重頭戲-線上畢業典禮,仍是由自治會長一家人設計劇情、演出以及拍攝。有家長們的配合與協助,孩子們才能順利的進行線上學習與活動。

  誠如盧市長在給畢業生的祝福中所說:「面對各式各樣的困難,一定要勇敢面對、冷靜處理、努力克服,衝破難關。」家長們在這次停課不停學的過程中,為孩子示範了最棒的身教。

分享:
:::

焦點話題

共同體驗生活 培養孩子的生活能力
家長助攻 居家好學
向媽媽學
家庭共學在北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