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向媽媽學

梧棲區梧棲國小林淑菁主任 08/05/2021 660 點閱

  家庭是孩子最初的學校,媽媽是孩子第一個老師。僅管疫情嚴峻,但在溫馨的五月,梧棲國小仍把握這一年一度的感恩季,拜停課不停學之賜,水到渠成的佈置了「向媽媽學」的親子共學任務,讓學生感受學習之路有媽媽相伴的幸福。

  今年一系列的親子共學活動,包括「家事我來」、「懷孕我來」、「禮物我來」三項任務,孩子通過拜媽媽為師順利達成任務,在「辛苦的媽媽」之外,從另一個角度發現了「什麼都難不倒的媽媽」,最終,在感恩大會向媽媽送上灑滿佩服星星的感恩花束,感恩季也來到了最高潮。

懷孕咋回事~我來體驗
懷孕咋回事~我來體驗

  在今年的親子共學活動中,特別的是,我們結合了新住民及原住民議題,邀請校內人數占比最高的越南媽媽和排灣族媽媽,向小朋友介紹越南和排灣族的文化,讓孩子們再度見識到媽媽的多才多藝。

  活動當天,在媽媽老師們的指導下,孩子先是津津有味的神遊越南,聽著台上媽媽老師介紹越南地理位置、風土民情與臺灣的差異性,並穿插越南的生活用語,還讓學生品嚐越南美食;之後,來到排灣族部落,媽媽老師生動的介紹了排灣族的文化三寶--陶壺、青銅刀、琉璃珠,並指導學生親手加工,將琉璃珠的祝福帶回家送給媽媽。活動的最後,我們在全校大合唱中,用越南語和排灣族語祝福母親,在鏡頭前將康乃馨獻給所有偉大的媽媽。

在感恩大會向媽媽送上灑滿佩服星星的感恩花束(圖片1)
在感恩大會向媽媽送上灑滿佩服星星的感恩花束

  藉著教育的加溫,孩子們對媽媽這個角色的詮釋更加豐富,不再侷限於辛勞和犧牲,而是能夠發現與媽媽共同學習的樂趣,從親子共學到學習型家庭,營造更幸福洋溢的家庭時光。

分享:
:::

焦點話題

共同體驗生活 培養孩子的生活能力
家長助攻 居家好學
向媽媽學
家庭共學在北屯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