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民俗采風--崇德人的共同記憶

崇德國中洪馨徽老師 08/05/2021 621 點閱

  崇德國中的孩子們有秩序的排好隊伍,帶著興奮的心情邁開雀躍的腳步「走出」校園,有別於一般熟知的教育場域,今天下午,我們的教室在北屯區的地標——臺灣民俗文物館。

最期待的「民俗采風」課程開始啦!(圖片1)
最期待的「民俗采風」課程開始啦!

  崇德國中有著絕佳的地理位置,位於四通八達的崇德路,從學校步行一百公尺,即可到達全臺首座推廣民俗技藝的主題園區——臺灣民俗文物館(臺中民俗公園)。崇德國中於民國91年至今,以「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為主軸,跨足語文、社會、藝術、綜合活動、健康與體育等領域,結合社區資源,於台灣民俗文物館辦理校本課程「民俗采風」。不僅成為本校獨特的文化,也是崇德孩子們最期待的特色課程。

  才步行十分鐘就到達了臺灣民俗文物館的門口,分組過後,在領隊老師的引導之下,開始活動。老師從園區建築開始介紹,原來放學時總會經過的傳統建築是仿清朝時期閩南式的四合院,建築的細節也來自不同的典故……。生活圈在附近的孩子因熟悉此處而氣定神閒,甚至可以搶先回應老師的提問;第一次來參觀的孩子眼神流露出好奇,踮起腳尖想找到剛剛老師說的壁畫中有著吉祥寓意物品。忽然傳來驚呼,「這些代表吉祥的諧音,國文老師上課都有教耶!」我想在孩子的心裡,應該頓時明瞭了「學習即是生活」。

   接著進入室內繼續精彩的活動,認識臺灣早期的「灶跤」、回顧沒有忘記只是想不起來的「抓周」、穿越了時代古今與回想父母對我們的期許。活動中孩子炙熱的眼神閃閃發光,應該對未來許下了屬於自己的願望。

抓周——記得最初的祝福嗎?(圖片2)
抓周——記得最初的祝福嗎?

  最後是今天大家最期待的手作課程——拓印。在老師介紹傳統拓印的作法與特色拓印藝術之後,就是孩子們大顯身手的時候啦!在過程中能看到孩子們自我嘗試、互相幫助,真正實現「自動共好」的精神。相信此次活動結束後不僅帶走了獨一無二的作品,也帶走了難能可貴的經驗與能力。

拓印——難以磨滅的深刻記憶(圖片3)
拓印——難以磨滅的深刻記憶
校長也陪著大家參與有趣的手作活動(圖片4)
校長也陪著大家參與有趣的手作活動

  此次課程實施時間從九年一貫時期延續至今,結合地方資源發展學校特色,落實教育即生活,學生在外亦展現良好品德,實現崇德國中「崇德、前瞻、和諧」的學校願景。難忘的「民俗采風」課程即將結束,最後在臺灣民俗文物館前合影留念,這是屬於崇德人的共同記憶。

民俗采風——崇德人的共同記憶(圖片5)
民俗采風——崇德人的共同記憶
分享:
:::

校園風情

民俗采風--崇德人的共同記憶
小馬鳴「蔔」個好彩頭
為你寫一首菇味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