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為你寫一首菇味詩

新社區新社國小郭佳樺老師 08/05/2021 721 點閱

  新社的花海、庭園餐廳、莊園民宿是許多人旅遊的首選,到訪過新社的旅客都會對新社最著名的農特產品-菇類-留下印象。由於新社當地環境適宜香菇栽培,生產的菇類佔全臺產量一半以上,國人吃到的國產乾香菇,更有八成來自新社。 在地的新社國小,將這項新社的特產融入到課程設計當中,讓新社著名的菇類文化變身為小朋友們學習的主角,透過有趣的創作課程,讓孩子們更認識自己的家鄉特產。

老師教導學生寫菇味主題小詩(圖片1)
老師教導學生寫菇味主題小詩

  今年六年級的校本彈性課程主題是「香菇及其菇菇家族」。繼之前老師在課堂上介紹6種有趣的菇類後,學生對於6種菇類的外型與特色已初步了解,接下來學生要學習為香菇、蘑菇、杏鮑菇、金針菇、猴頭菇及木耳六種菇類創作小詩。結合國語的作文課,六年級學生的思想架構更為成熟,因此前孩子寫散文的經驗比較多,只有少數孩子在中年級時,曾在老師的引導下嘗試過填空創作小詩,但這次的菇味詩須由孩子一個字一個字自行產出,難度較高,所以老師決定利用分組合作的方式進行,一個人想一、兩個句子,全組再將散落的句子收集起來,嘗試各種排列組合,成為一首詩。

  寫詩課程進行方式為各組認領一種菇類,詩中必須融入此菇類的外型特徵與料理特色,並經由譬喻、誇飾、擬人、排比……等修辭法加以修飾,例如香菇外型像什麼?會在哪裡看見金針菇?為什麼?猴頭菇會對你說什麼話?蘑菇有什麼小秘密?木耳為何長得不像菇?這些菇吃起來有什麼味道?老師在課堂上不斷地丟出問句引導孩子聯想,加上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利用五節課完成一首小詩。

有些學生集體討論寫詩(圖片2)
有些學生集體討論寫詩
也有學生獨自沉思創作(圖片3)
也有學生獨自沉思創作

  菇味主題詩創作成果出乎老師意料的好。第一組把香菇詩故意排成傘狀的圖像詩,因詩中提及香菇像傘,可供小蟲躲雨嬉戲;第二組以第一人稱寫杏鮑菇在海鮮湯裡游泳,是新社的驕傲;第三組寫菇菇家族有很多種菇,而蘑菇是菇菇家族中最矮胖的;第四組寫金針菇叫「明天見」,是因為愛上了人而離不開人。最精彩的是第五組寫木耳,組員各寫各的,內容都不一樣,也許他們未找到分工的方法來討論,但還是讚賞他們很有個人想法。有孩子寫木耳像雲朵、像裙擺;有孩子寫木耳脆脆的口感令人想吃;還有孩子寫木耳進入人體後的奇幻消化旅程。詩中創意無限,充滿濃濃菇味,想像力破表,好幾首詩非常有畫面,用詞也很具美感,學生自己都很滿意呢!

學生為金針菇寫的詩,情感濃厚。(圖片4)
學生為金針菇寫的詩,情感濃厚。
學生為木耳寫的詩,創意無限!(圖片5)
學生為木耳寫的詩,創意無限!

  透過寫詩,學生再一次熟悉菇類的特色,這經驗定會讓他們印象深刻,而這些菇類知道自己被孩子們特別創作的小詩歌詠著,應該也會很開心吧!

分享:
:::

校園風情

民俗采風--崇德人的共同記憶
小馬鳴「蔔」個好彩頭
為你寫一首菇味詩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