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畢卡索的立體派「話」出沈煒軒老師

西屯區大鵬國小李虹蓉主任 08/05/2021 685 點閱
沈煒軒老師(圖片1)
沈煒軒老師

  畢卡索認為照相機的出世,再也沒有一個畫家能超越相機的具象紀錄能力了!但是,人不會只有一個表情和心情,總有傷心、狂喜、憤怒、低落、期待等不同起伏。因此,藝術的走向不以具象為唯一目標了,殺出紅海,另闢藍海,再創空間的自由移動和創意連結!立體派大膽切割,呈現不同的角度、心情、空間和時間,再將這些面向組合起來,組成了真正的「他」。在平面的破碎中,呈現一個立體的完整概念。今天,大鵬的特教團隊也試著用畢卡索的立體派,「話」我眼中的特教老師——沈煒軒。

孝修校長眼中的煒軒--以愛實踐教育的驚奇超人  上學時間,輪到煒軒老師站校門量體溫,我們看到的是溫柔堅定的背影。放學以後,煒軒老師推著輪椅送天使班孩子回家,那樣的呵護,像對待自己家人一般。

  天使班也有不一樣的課堂風景!煒軒老師每每有新的構想,在採取行動前總是先周延思考,再婉轉詳盡的跟校長討論,決定方案和策略後便有效率的開始行動;沒有其他原由可以阻撓或打斷煒軒老師那股「驚奇超人」般的執行力。

孩子慢慢來,老師牽你走
孩子慢慢來,老師牽你走

天使班于君老師眼中的煒軒--特教吔,安啦!  煒軒,安靜、不多話,卻是一股安定的力量,是天使班的安定力量!他一本初衷,鑽研琢磨資訊融入特教課程,打開特教孩子另一扇學習的窗,看見學習的藍天;緩緩地、慢慢地、穩穩地,是他的行事作風;但是,電腦壞了、網路不通、平板喇叭延長線沒了等突發狀況,他卻是疾如風的馬上火線支援前線。特教團隊,只要有煒軒在,一切都安啦!

魔法教室雅秋老師眼中的煒軒--就是那道光,如此美妙!  超喜歡喝鋁箔包麥香紅茶的煒軒,是個木訥寡言的中年大男孩!平日同事間的輕鬆閒聊,他總是問三句話答不出一句;但當他站在講台上,無論是教學活動或經驗分享,像是自帶舞台燈似的,耀眼且充滿活力!對資訊融入特教教學,不斷的精進、樂於分享;不厭其煩的協助同事處理電腦的疑難雜症;對於特教學生的教與學,在他的心中,沒有「不可能」,只是「慢慢來」。

魔法教室維理老師眼中的煒軒--天使的天使  什麼笑容是純然的天真無心機,像人間的天使,那就是我們天使班的孩子!而煒軒,是天使班的天使!   他用教師的專業,為孩子們建置了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甘於日復一日的平淡、反覆練習的特教教學生活,只為了讓孩子們扎實的學習到生活運用的能力。在看似木訥,不擅言詞的外表下,一旦碰觸到資訊融入教學的專業領域,卻又能口若懸河,自信滿滿的與我們分享箇中樂趣和要點,這樣極大的反差,著實令人眩迷。                                           

魔法教室文婷老師眼中的煒軒--滿天星和滿天星  如果用一種花來比喻,他極像潔白細緻的「滿天星」。煒軒是一位教學專業、待人溫暖親切的同事,對特教教學有著不可自拔的癡迷,亦相信教育力量的初心。因著相信教育,確信提供特教生更友善的學習環境,而自行摸索資訊專業,設計出許多適性化的電腦輔助教學的課程,令人驚艷!  在我初任教師,有幸能與煒軒當同事,在他身上,我看見了滿天星,潔白細緻的純粹美麗,更如同在漆黑無垠的夜空,只要努力的綻放光芒,星子總能引導孩子,望向更好的方向。                                          

魔法教室靜梅老師眼中的煒軒--念著Lumos的哈利波特  煒軒老師像自帶魔力棒的哈利波特,念著Lumos的神奇咒語。瞬間,光耀照入天使班!  每當他上課的時候,霎時間,總會讓我以為走錯了班別!天使班的孩子能安靜坐在位子上,聽著教學指令,一個一個上前操作電子白板。「請從錢包拿出100元、請從錢包拿出110元、請從錢包拿出120元……。」孩子們反覆的練習個別設計的教材,配合不疾不徐的教學節奏,每天的學習推前了孩子的進步。尤其煒軒老師的體能課,更是堪稱一絕,令人瞠目結舌!他能因應孩子的個別身體限制,發展適合孩子的適應體育,無論是個別訓練或是團體活動,從他們額頭的汗滴及臉龐的笑容,實踐了,每個孩子都是課堂的主角!

  從同事們的多點透視,看見煒軒老師無論教學年資如何隨時間推移,變動的是教學方法,不變的是那純然相信教育的熱忱!

課堂上數錢,生活中運用(圖片2)
課堂上數錢,生活中運用
分享:
:::

人物特寫

從畢卡索的立體派「話」出沈煒軒老師
食農社團講師--蘇協源先生
用愛守護新住民--黃小玲老師
愛說故事的優質導師--梧棲國中洪君妤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