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愛守護新住民--黃小玲老師

太平區光隆國小施玉珍主任 08/05/2021 888 點閱

  小玲老師,從師資班畢業後,在太平區太平國小有短暫的教學年資後,就一直在光隆國小任教,二十多個年頭。

光隆國小黃小玲老師

  本身就是新住民子女,小玲老師的父親來自大陸。在以前,平等看待新移民的觀念還未成熟的年代,總是被輕蔑的稱呼「芋仔番薯」!或許是自身的成長經驗,更增加了小玲老師對新住民子女照顧的使命感。

  光隆國小的位置在南太平的車籠埔庄,鄰近大里工業區,正因為這樣的地理位置,學校的新住民子女學生數,全盛時期可達全校學生數的1/7。

  新住民家長多數來自東南亞的越南和印尼,為了生計,他們白天上班賺錢貼補家用,但擔心自身的語言文字無法指導孩子,下班後還認真的到學校來上課。外籍配偶的成教班課程在光隆國小開設有十多年,小玲老師一直是授課的老師。因此,在課堂上、課堂下,新住民家長和小玲老師又多了一份師生情誼,有什困難,第一個想到的便是「找小玲老師」!而小玲老師也總是竭盡所能的幫忙尋找資源協助他們。

  民國100年內政部為使學校重視新住民議題,光隆國小承接火炬計畫,連續三年辦理相關活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新住民美食比賽。配合校慶,在學校規劃下,讓新住民們帶來自己拿手的家鄉菜,有現場進行烹調的、當然也有在家裡已做好處理的。為使味道原味呈現,小玲老師還必須幫忙新住民家長們張羅食材、餐具,甚至現場幫忙,忙碌不已,但小玲老師從不喊累還忙得很開心!

帶領新住民學生參加多元美食競賽(圖片1)
帶領新住民學生參加多元美食競賽

  從火炬計畫開始,光隆國小便開設越南語讓孩子選修。108課綱加重視新住民語言,除了延續開辦越南語,小玲老師只要發現有其他語言別的孩子,也會積極的詢問並協助開設課程,因為,媽媽的語言要延續!

  對於弱勢新住民子女,小玲老師常常主動提供協助,孩子也能感受到小玲老師的愛。一位從潭子轉學來的孩子,小玲老師知道他家庭情況較為困難,於是,小玲老師常把他找來聊聊、私下給他自己兒子用不到的學用品和衣服。升國中時,還特地到國中找輔導室的老師聊聊孩子的家庭狀況,提醒老師如果有問題還是可以打電話來與她討論。國中三年,孩子幾乎每個星期回來找小玲老師,看得出來,小玲老師在他心中的分量。謝謝小玲老師用愛守護新住民!

推展新住民教育不遺餘力(圖片2)
推展新住民教育不遺餘力
分享:
:::

人物特寫

從畢卡索的立體派「話」出沈煒軒老師
食農社團講師--蘇協源先生
用愛守護新住民--黃小玲老師
愛說故事的優質導師--梧棲國中洪君妤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