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食農社團講師--蘇協源先生

大甲區文武國小許君良校長 08/05/2021 472 點閱

  文武快樂農場開張六年了,這期間一直擔任食農社團講師與平日照顧作物的靈魂人物,就是蘇協源先生,小文武心中熟悉的「蘇爸爸」。

蘇協源先生(圖片1)
蘇協源先生

  蘇爸爸二個孩子在文武就讀,在老師的邀約下,在學校旁租了二分地,帶著小文武體驗農作的樂趣。這六年當中,孩子體驗過種高麗菜、花椰菜、大頭菜、青蔥、大蒜、花生、玉米、蕃薯、白玉蘿蔔、稻米、西瓜,其中西瓜是我們文武農場最讓人期待的作物,種植的過程及成果還讓我們贏得了全國四健會第二名的殊榮,也是每年六月我們獨享消暑的清涼。

 蘇爸爸指導學生認識農作物(圖片2)
 蘇爸爸指導學生認識農作物

  種植的過程是辛苦的,但卻不枯燥,在蘇爸爸與老師的激盪下,種稻子時我們舉辦福壽螺爬行比賽;稻子收成後,自己操作烘乾與脫殼,還請了爆米香的餐車,讓孩子體驗會震動耳膜的美食;蕃薯收成後,自己動手做蕃薯圓甜湯,還在田裡焢蕃薯;收成的高麗菜和蔥,包成餃子及台式泡菜祭我們的五臟廟;在鎮瀾宮前大聲叫賣自己種的西瓜,將豐收的喜悅分享給更多人。最重要的是每年都將轉賣作物的經費捐給弱勢團體,讓小文武的汗水有了更棒的意義,這些都是蘇爸爸給孩子最棒的生命課程。

蘇爸爸介紹種植青蔥工具(圖片3)
蘇爸爸介紹種植青蔥工具

  從小看著父親務農的辛苦,蘇爸爸也曾立誓不碰農務。但⋯⋯看著父親老去仍堅毅的身影,他毅然辭去工作,搬回家中與父親一起努力,有了孩子後,他把原本想讓自己孩子了解土地魔力的心情,擴大為讓文武所有孩子接觸在地文化的行動,即便二個孩子已畢業,他還是沒有間斷地讓開心農場持續的療癒更多小文武的心,微薄的講師費都花在社團活動上,所以⋯⋯在文武國小,「蘇爸爸」的爽朗笑聲,已經是每個孩子安心的日常記憶。

蘇爸爸指導學生體驗種植農作物(圖片4)
蘇爸爸指導學生體驗種植農作物
分享:
:::

人物特寫

從畢卡索的立體派「話」出沈煒軒老師
食農社團講師--蘇協源先生
用愛守護新住民--黃小玲老師
愛說故事的優質導師--梧棲國中洪君妤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