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家長協助孩子線上學習的小錦囊

東勢區新成國小黃世勳主任 09/09/2021 564 點閱

  因應COVID-19疫情的延燒,教育部從110年5月18日起宣布隔天開始停課不停學,學生留在家中實施線上教學。此事,除了考驗學校與老師事先對線上教學的演練與規畫之外,家長也面臨此一猶如晴天霹靂般的變故,大都內心十分崩潰!

學生使用行動載具進行線上測驗練習
學生使用行動載具進行線上測驗練習

  筆者所服務的新成國小,除了當天立刻將平日線上演練的懶人包與注意事項交代老師與學生之外,也透過各種管道與家長保持密切聯繫與合作,提供家長針對學生線上教學時應注意事項,說明如下:

一、檢視家中網路軟硬體設備正常運作

  線上教學最重要的就是網路設備的正常運作,學校有可供借用的設備清單,有需要的家長可以提出借用,不足之處可以透過教育局規劃的各區中心學校商借。

二、建議線上教學時間調整為30分鐘後休息20分鐘

  憂心線上教學導致學童視力惡化、學習效果不佳,教育部資科司司長郭伯臣呼籲,線上學習課與課之間的休息時間建議是20分鐘,此外課程也不要安排得太緊湊,希望師生、家長都能調整成比較接受線上教學的心態。

三、家長因故無法在家照顧,學生可到校線上學習

  如果家長因故無法在家照顧,或學生無法進行居家學習者,學校仍會安排人力,提供學生到校學習、照顧及用餐,學校也將持續關懷弱勢學生,讓用餐協助不中斷。

四、每日線上學習後,陪孩子分享學習心得與檢視學習狀況

  線上學習方式衍生出的設備、管理、督促問題,是家長不可忽視之重,若孩子僅依循學校的每日進度按表操課,停課造成的程度落差,就怕未來回到學校也難補救。建議家長可花些時間與孩子一起檢視每日的學習狀況,同時也陪孩子聊聊在家上課的心得,減少孩子少了群體生活的不適應症。

學生使用行動載具進行線上自主學習-1(圖片1)
學生使用行動載具進行線上自主學習-1
學生使用行動載具進行線上自主學習-2(圖片2)
學生使用行動載具進行線上自主學習-2
學生使用行動載具進行線上自主學習-3(圖片3)
學生使用行動載具進行線上自主學習-3

  線上學習是危機也是轉機,未來的世界變化很快,COVID-19疫情影響了全世界人類生活,對教育帶來極大衝擊,也將數位學習與遠距教學推向應用的高峰。除了師生進化之外,家長也跟著一起進化。知識寶庫都在茫茫網路之中,能夠正確的從知識汪洋中篩選並找到所需要的答案,正是屬於網路世代的「活到老學到老」,正好呼應到12年國教的「終身學習」。

分享:
:::

教學錦囊

相信自己 我可以
豬窩退散 好運降臨
家長協助孩子線上學習的小錦囊
玩轉學習 假日遊學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