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豬窩退散 好運降臨

臺中市國教輔導團綜合活動領域國中輔導員康育蘋老師 09/08/2021 642 點閱

一、設計緣起

  因新冠疫情嚴峻而突如其來的停課,並改為線上教學後,師生們的眼睛在電腦螢幕的摧殘下已疲憊不堪。筆者隨之思考到當前整日在家中上線上課程的孩子們,總該要為自家的家務工作有所貢獻,因此發展了這一個暫時離開電腦螢幕,整理居住環境的教學設計,藉此期許讓疲憊的眼睛得以少些螢幕藍光的傷害,同時還能得到居家整理乾淨後的清新感,進一步對居住者身心健康有正向的影響。以下分享教學設計流程、線上教學狀況及學生執行成果。

二、教學設計流程

(一)課程引言

  在家線上上課到現在差不多一個月了,你的書桌、房間變得如何了呢?是整齊如新賞心悅目?還是慘不忍睹豬窩現前?不論現在狀況如何,是時候好好整理一下了。居住環境會影響心情,更關係著我們的身心健康與免疫力。疫情當前,即刻動手整理,提升免疫戰備力。

(二)教學流程

1.依序觀賞影片: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的房間是豬窩嗎?(請以 1.5倍數觀看)

《阿滴突擊滴妹超亂的房間! 整理後快認不出來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bxpW31fGds

《阿滴半年後再次突擊滴妹超亂的房間! 簡直慘不忍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XcphdQ1t8E

看完回來老師會提問,回答問題可加分。

2.下載附件檔案並閱讀文章,了解為何「豬窩退散,好運降臨!」

文章:《家,乾淨、整潔就是好風水》(資料來源: 六子心世界 https://mo990.blog/20362/

3.依序觀賞影片:學習書桌房間整理的秘訣。

《以滴妹書桌為例:5步驟整理書桌拯救房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dZl90SXl_8  (請以 1.75倍數觀看)

《房間亂得像豬窩?跟著「專業收納整理師」8大心法除舊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2XkDQSZeZU

第1點的兩個影片也有介紹整理方法,可一起對照學習。

4.豬窩退散執行任務報告

(1)自我評估:

 A.我的書桌與房間比起滴妹的……?(可怕、差不多、好多了……)

 B.評估豬窩指數最高想先開始整理的地方是哪裡?

(2)執行期限:一週

(3)執行目標:(1)B.所選之處,運用影片中學到的整理方法來執行。

(4)執行記錄:拍照(執行前一張、執行後一張)

(5)執行時間:請記錄用了多少時間(例如:1小時、週末假日兩天……)

(6)任務成果報告:下次上課每位同學口頭報告,每人 1~1.5分鐘。報告內容含:

 A.呈現執行前、後兩張照片。(先學會使用分享分頁畫面的功能)

 B.執行花費時間。

 C.最困難之處。

 D.執行所用之秘訣。

 E.執行後的心情感受。

三、線上教學狀況

1.課程說明

豬窩退散 好運降臨(圖片1)

2.學生報告

豬窩退散 好運降臨(圖片2)

四、學生執行成果

李 ○ ○:

  我整理的地方是書桌,因為我平時沒有甚麼在用,幾乎都堆放一些雜物或上課用的書,所以都會累積一定的灰塵量,我在整理書桌的時候大概花了 20分鐘,過程中最困難的點就是要思考該把桌上的書放到哪裏才會比較適當,而收拾的秘訣就是把平常不會使用到的物品或垃圾都丟掉,且把需要的東西都一一分類好,且放入適當的空間,這樣就會有比較大的空間讓自己使用,收拾完之後,桌面的空間在視覺上變大許多,心裡也感到舒暢了,為了能夠盡量維持原狀,應該要定期去看一下書桌,好讓書桌不會到特別亂。

豬窩退散 好運降臨(圖片3)

五、課後反思

  學生任務完成進行成果報告時是採轉盤抽籤方式,此方法相當能提升課堂緊張氣氛,不但吸睛且能增添上課的趣味性。但筆者也曾遇過抽到的學生說沒有準備照片,當下便無法報告,造成報告流程延誤。建議可於事前設計google表單讓學生在規定的期限內先上傳整理前後的照片,如此便稍能掌握學生完成此任務的情形。同時也建議教師務必在報告過程中引導學生覺察自己使用哪些秘訣,以及完成之後帶來的感受,讓整個任務回扣到學生本身經驗與感受,而非只是為了完成報告交差而已。

分享:
:::

教學錦囊

相信自己 我可以
豬窩退散 好運降臨
家長協助孩子線上學習的小錦囊
玩轉學習 假日遊學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