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薩提爾的親子對話》

新社區新社國小郭佳樺組長 10/08/2021 612 點閱
《薩提爾的親子對話》(圖片1)

書    名:薩提爾的親子對話

作    者:李儀婷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2019年12月27日

  李儀婷老師是位優秀的小說家,也在哥哥李崇建老師的帶領下,一同推廣薩提爾親子教養,常應邀到各地演講,分享許多親子與師生間的溝通經驗。

  以前曾聽過薩提爾模式的家族治療理論,對於薩提爾女士所說:「問題本身不是問題;如何應對才是問題。」這句話感到好奇,想要瞭解薩提爾的對話方式。陸陸續續看了李崇建老師的《心教》、《麥田裡的老師》、《教室裡的對話練習》……再看到李儀婷老師的《薩提爾的親子對話》!

  我很喜歡《薩提爾的親子對話》這本書。

  這是本實戰經驗教科書,雖然內容偏重親子,但師生關係何嘗不是另一種親子呢?不管角色是父母還是師長,我們大人對待孩子的角度是一樣的。

  書中的「聽核心」新對話精神具體、可行、好操作。首先透過停頓對話的方式讓問題跑一會兒,讓親子間高漲的情緒恢復平穩,也讓彼此有足夠的空間思索與覺察。接著透過「傾聽」、「複誦」、「核對」、「欣賞」等應對步驟「一致性表達」出來,從孩子們的負向行為找出正向價值,並釋放滿滿的愛。

   《薩提爾的親子對話》透過無數的實例剖析分享,非常仔細地引導溝通方法,像在教授美勞課一樣,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手把手地教導老師們(同時也是父母們)如何「接住」孩子的好壞情緒,並示範正向的薩提爾溝通模式。怎麼可以把千古艱難的親子教養說得如此簡單,讓人迫不及待躍躍欲試呢?

  讀完這本《薩提爾的親子對話》,加上執教幾年後的心得經驗累積,明白只要老師內在安好,就不會被學生影響。傳統教育使然,老師習慣以上對下的姿態對孩子們下指導棋,覺得孩子們還太小,得照老師說的話去做。但其實孩子們也有話要說,師生間須有效的溝通,才能避免衝突發生。

  如果書本也像人一樣,有對應的星座,那這本2019年12月27日出生(版)的《薩提爾的親子對話》就是非常標準的魔羯座!富含智慧,思緒縝密,極具耐心、毅力以及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學習薩提爾模式的運用確實需要智慧與耐力,還有一顆永不放棄、願意等待的心。因為「教養」是一輩子的事,親子之間如此,師生之間亦是。

  作家吳曉樂說:「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但教室裡的每個孩子都是我們老師的孩子,讓我們透過《薩提爾的親子對話》這本書學習核對彼此觀點,聚焦問題核心,和孩子好好說話。好好陪伴孩子們,長大,安好。

分享:
:::

書香共聞

《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
《十種寂寞》
《薩提爾的親子對話》
《作文—主題式進階問題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