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

崇倫國中黃慧妍老師 10/08/2021 580 點閱
《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圖片1)

書名: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

作者:愛瑞克

出版社:新樂園   

出版日期:2021年07月28日

一、專書介紹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願原力與你同在!」看過《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觀眾,對這句話一定耳熟能詳,「原力」一詞在電影中,指的是自然界所有生物共同創造的一個能量場,而作者愛瑞克則賦予了它更高的一層意義:「內在原力」是指一種影響力,透過有形(例如文字或肢體溝通)或無形(同理心或慈悲心)的方式來引發他人動機,進而幫助我們一同完成某些事情!

  作者列舉了許多求學時期的實例、在職場上的遭遇、生活見聞來闡述及佐證,並提出召喚內在原力的九個關鍵因素:一人公司、三種工作、利他共贏、成功方程式、站對地方、無限思維、沒有壞事、包容力及常保初心。透過這些時常發生在生活周遭的事件及故事,具體引導讀者如何一步步「轉念」,進而提升自己,重新設定人生!

二、心得分享

  「能轉化壞事為好事的人,內在原力會爆增!」

  國中求學時期,手骨斷掉是壞事嗎?在一般人眼中,答案似乎顯而易見,但作者分享在他摔斷手的這段時期,學會了用腳趾打電玩、換卡匣,及密集訓練左手寫字,進而提升了文筆,也促進了右腦神經系統發展,應證了閩南語「拍斷手骨顛倒勇」的俗諺。最後更因為一席談話,使父子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也讓作者體悟到:父母的陪伴,就是愛的最好表現!

  同樣一件事情,轉念後,也許結局就會完全不同!求學的階段中,會遇到很多不順心的事情,但如何將危機化為轉機,讓結果柳暗花明,也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

  「贏家圈潛規則:利他共贏者獲得最多好處!」

  作者提出他國中時期所察覺到的現象,人緣好的,都不是自私自利的人,並列舉他高中時,無償幫助許多同學解答各科問題,尖峰時段甚至同學們還要排隊,但也因如此,他也在無形中累積了自己的實力,最後一舉考上了台大資訊管理系。一個班級中,總是會有熱心和善良的孩子,更願意為人付出,作者在書中提到:「一個人幸福與成就的高低,主要取決於他的品格!」如何在班級中引導孩子,「利他共贏」也是個重要課題!

三、結語

  本書符應108課綱的基本理念:自發、互動、共好。《內在原力》由一人公司的角度出發,「自主行動」地處理好生活中的大小事,替身邊的人或班級著想規劃,進而提升自我效能,並藉由利他原則,和他人進行良好的「溝通互動」,並多從事公益或者幫助他人行為的「社會參與」,亦可讓自己在過程中得到經驗與成長,最後導向「共好」的發展!而對於社會人士而言,由內而外的轉念,進而提升自己的行為及格局,啟動「內在原力」重新設定自己的人生,讓自己「常保初心」,也是件很棒的事!

分享:
:::

書香共聞

《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
《十種寂寞》
《薩提爾的親子對話》
《作文—主題式進階問題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