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作文—主題式進階問題集》

大雅區文雅國小楊鴻銘主任 10/08/2021 568 點閱
《作文—主題式進階問題集》(圖片1)

書    名:作文—主題式進階問題集

作    者:王翔

出版社:宏典文化

出版日:2020年9月

   如何寫好一篇作文?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寫作,這就是一個難題。成為難題,在於如何寫好答案不一,即便知道答案,也不易做到。從小習寫作文,以致成人為文寫報告、寫計畫,甚至還參加作文比賽,作文一直是一門課題。課題存在,追尋答案就必然存在。在你我的理解中,作文該是如何行文寫作?你知道嗎?是的!你可能知道,但你可能還是寫不出一篇好作文。

  這本《作文主題式進階問題集》,是我在尋解寫作技巧工具書中,有緣有意挑選研讀之一。讀了幾本相關書籍,在我的認知、學習與理解中,如何寫作,寫出一篇擲地有聲,寫出一篇可以獲獎作品,答案仍然未定數,各家看法論述總有輕重之差。但,我仍期待試著從閱覽工具書中,找到我渴望的定律,能夠依循規則與方法,動筆即能化作令人賞識作品。這本工具書,並不特別,所提為文重點,其行文歷程:審題、立旨、佈局、檢查,是不是似曾相識,是不是與你我認知的,有不謀而合之處;是的,就是如此簡單與平常。

  雖說不脫窠臼,理無創意創見令人亮眼,但在「佈局」一章,多所著墨,分門別類,論述如何在審題、立旨之後,鋪陳佈局,又能依據題目不同類型,對應佈局格式;只是,我們明白,說得清楚,講得越細,越是混沌。命題作文時間有限,除非訓練有素,又熟習於佈局格式架構,方能於短暫時間釐出相對格局,架構出謀合題目的好佈局;事實上,這沒幾個人做得到,理論上的佈局規則,看過忘卻這是不爭事實。因此,對於本書所耙梳整理各種佈局類別,並無興致細細對照差異,只願看懂就好,應無完全熟背必要,甚至執意作為寫作時的靠山與後盾。

  這或許是個人習慣,投入精力與時間推敲僵澀方法理論,非我所擅長;即便為之,正如乘坐高鐵望外欣賞風景,縱然有心縱情飽覽,美景也是咻咻眼前飛逝。既是如此,那就別太在意;所幸,本書談理論也不過400頁裡的20頁,一眨眼也匆匆撇過。倒是,380頁為主題式範文,分成五大類:工作篇、關懷篇、成長篇、思考篇、生活篇,每一類別多篇範文,以歷年來國考作文題目為題,作者謀篇試作,以審題、立旨、布局,建構骨架結構為基底,並添加血肉內容,跟著作者的角度、見識、文筆如何詮釋題目,洋洋灑灑一篇又一篇大作,這我比較在意與興趣。如果無心於冷澀理論,閱讀溫度範文,較能從文中議論、抒情與說理,獲得閱讀的樂趣。我思考作者如何發揮巧思,破解題目核心要義,又偏愛作者如何巧筆寫出優美詞句,貼切精確文句論述,驚喜詞藻之美,立論之堅,動了心,有所感,讓我望文興嘆,望塵莫及,這就是收穫。

  與其說,這本作文是工具書,倒不如說是一本命題作文的散文集,抒發己見,言之有物,詞意精確,文詞華美。作為散文閱讀,放下嚴肅態度來爬梳工具書,悠哉雅意讀一篇好文章,文中法理情自然交融,讀來共鳴同理感悟,自然來得輕鬆自在。平心而論,範文篇數雖多,但非篇篇出色驚艷,相關題目範文,內容也多所相似,也非篇篇各有見解見地,甚有相用重複取巧之嫌。無所謂,好言好語好見解,不在意再見,當作複習,也是收穫。

  一如本文前言所述,如何寫好一篇作文,終究是難題,於我無心尋找唯一解答,亦可言並無定法。然而,走過留下足跡,讀過、詮釋、理解有真意,散文為作者真誠表述,讀作者心情、見解、文筆,這也是提升作文能力最自然最輕鬆方式。若與我同好,淡然結構理論,有意於篇章內容,這本《作文》主題式範文恰可飽食。所謂,多讀、多想、多寫,寫作之功夫,點滴也都是實力與功力,讀著、讀著,其中精奧絕品,皆能成為真功夫。

分享:
:::

書香共聞

《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
《十種寂寞》
《薩提爾的親子對話》
《作文—主題式進階問題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