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十種寂寞》

西區忠信國小黃美樺校長 09/27/2021 917 點閱
《十種寂寞》(圖片1)

書名:十種寂寞

作者:簡媜   

出版社:印科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22日

  記得第一次讀完簡媜的書,是《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很喜歡這本書,因為她打開了老師禮物的另一個角度,也為很喜歡送小禮物給孩子的我,增強了信念,更懂得賦予禮物意義。送禮,原來也可以化育成意涵送給孩子。

  後來,日子過得十分忙碌,不太敢耽溺文學之中,許久未曾閱讀散文、小說,深怕自己陷入如追劇般的無法自拔裡。農曆年前逛網路書店時,《十種寂寞》就這樣刷進眼底,對於剛清掉一卡車實體書的我,實在很掙扎;但心中閱讀想望還是讓我買下了它,只是,仍無暇閱讀。

  年後的春分爛漫,終讓人抓緊微隙,一口氣,分兩夜,讀完這十種寂寞。

  簡媜筆調細膩,運筆流暢,場景轉換間,彷彿他們就在你的身邊,這是一種對人物、人生深刻的觀察,文字亦古亦今,亦文亦鄉土,每篇故事獨立卻又交織,當你心裡掛懷著在桑樹下看貓頭鷹的小男孩阿金時,一路在字裡行間尋覓阿金蹤跡,看似不相涉的人生,竟在寂寞(極美)公寓裡找到結局。

  結局了嗎?也許都不是,人生途中,或豐渥或窘困,或風采或落寞,正如簡媜所說:「當我們蜷縮在自己的寂寞裡的時候,都有一隻專屬的貓頭鷹飛來,只是沒被發現。」每一個人都有深藏在內心裏的故事,它就像盤在夜裡林間的暗影,團團漫漫糾結飄忽,悲歡喜樂交錯,當一輪明月升起,照亮千樹千林,它或許拔地沖天而出,或許靜靜默默隱逝,也或許更往深處的林間而去。

  在這個人類面臨疫情考驗的時代,「心」的照顧更是重要的議題,你所無法想像的難題,也許是從未碰過的情境,諸多超乎想像的事情就在你的周邊發生了,每日的疫情變化,無法出門、無法與親人朋友相聚的日子,甚至無法實體上課的困境都真實的發生了。

  這蜷伏在心裡的寂寞,也許是一種失落,更可能形成一種壓力,陰影盤踞心中之林,在我們閱讀故事人物的各種寂寞之際,虛擬實際的逡梭來回,都將超越時空的,被療癒了。如同阿金小時候阿嬤種下的那棵土芭樂樹:「悲傷、痛苦的時候種下的不起眼的東西,竟然也會默默地開花結果。」而阿金的孩子爬上芭樂樹後,媽媽問他看見什麼?

  是月亮,是永遠存在的白色月影。

  時分已至中秋,再得空隙整理思緒,人生仍然不斷在經歷,疫情下的我們,終將,會有一頭貓頭鷹飛來,銜走心裡的那團糾結,讓我們一起抬頭仰望,明月如舊照千江。

分享:
:::

書香共聞

《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
《十種寂寞》
《薩提爾的親子對話》
《作文—主題式進階問題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