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山羊爸媽」在樂業

東區樂業國小楊惠琪老師 10/05/2021 760 點閱

  瑞士職業網球好手費德勒缺席東京奧運,讓廣大網球迷有點惆悵,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關於他的一個小趣聞。在一次記者會中,有位孩子問:「為什麼大家要叫你山羊(G.O.A.T)?是因為瑞士有很多山羊嗎?」費德勒聽完後會心一笑,更幽默的一口回答「我也不知道,但我想瑞士真的擁有很多“山羊”……。」的雙關語。G.O.A.T,其實是「Greatest of All Time」的縮寫,用來形容某人或某事為「史上最棒」的意思。

  樂業國小除了師資課程、教育環境值得稱道外,其實還擁有許多身懷絕技的「山羊爸媽」!他們不只是家中的無敵爸媽,更是樂業國小最佳的教育夥伴!在校園的角落、教學的歷程,都可以看到他們無私投入教育、助攻樂業的身影。今天我們將目光聚焦在其中一群的「山羊爸媽」,了解他們如何將自己的滿腹絕學課程化,踏入班級,成為樂業國小早自修中不一樣的老師。

靜脈在哪裡?讓我們一起摸摸看!(圖片1)
靜脈在哪裡?讓我們一起摸摸看!
緯帆媽媽為孩子介紹阿美族的傳統文化(圖片2)
緯帆媽媽為孩子介紹阿美族的傳統文化
抽血原來不可怕!辛苦了護理師!(圖片3)
抽血原來不可怕!辛苦了護理師!

  你聽過太巴塱螃蟹的奇妙傳說嗎?

  你知道貓咪的舌頭上自備了最天然的毛髮梳嗎?

  O型、A型、B型……,你我身上的血型,究竟是怎麼測出來的?

  潛水夫的裝備有多重、海底世界的偽裝大師又有多厲害呢?

  有趣又充滿魅力的知識體驗、好多好好聽的故事內容,都在一堂堂「山羊爸媽」精心規劃的課程中展現。每次到了預告的小學堂時間,孩子都用像參加戶外教學般的興奮趕走清晨的睡意,用提早上學表達滿心的期待。課程中晶亮集中的眼神和不絕於耳的笑聲伴隨著清晨的陽光,成就了早自修最美麗的風景。

  這天小學堂的山羊媽媽穿戴著全副阿美族服飾、肩揹著由母親編織的aluzfu進入教室的那一刻,視覺上的驚艷立刻使孩子的好奇心升到最高,讓這次精心規劃的小課程從鐘響的那一刻開始,大大震撼了孩子的心靈。

文斌爸爸為孩子介紹酷炫的潛水裝備(圖片4)
文斌爸爸為孩子介紹酷炫的潛水裝備
大腳ㄚ多神奇,讓我們一起潛水去!(圖片5)
大腳ㄚ多神奇,讓我們一起潛水去!

  但課程準備,並不是三分鐘就能完成。每次小學堂,對山羊爸媽們無疑都是極限挑戰。從接到教學任務的那一刻,山羊爸媽為了讓所有孩子擁有更多元的學習,便不間斷的備課。像這次的課程源於簡單的發想:希望透過介紹豐年祭,讓所有的孩子走入原住民生活、也為校園裡相對少數的原民孩子帶來自信光彩。山羊媽媽在課程後表示,答應的當下覺得她常年參加豐年祭,這應該很容易,但開始要組織課程的瞬間卻開始成為挑戰。為了能說得更多、更好、更有趣,她回到花蓮家鄉,重新面對熟悉卻又不深刻的文化;重新訪談長老、搜尋資料,喚回她血液中的文化。最後在簡報中呈現出的一張張照片、一段段影片,都是感動的凝聚。這樣的課程,怎麼能不精采?因為這樣的山羊爸媽們充滿樂業小學堂,帶來了晨間課程的堂堂精彩,延伸了孩子的共同經驗、也助攻了老師的正式課程教學。

看我們亮麗的外表,猜猜我們是哪一族?(圖片6)
看我們亮麗的外表,猜猜我們是哪一族?
深海裡的蜘蛛照相機,帶我們探尋海底的神秘。(圖片7)
深海裡的蜘蛛照相機,帶我們探尋海底的神秘。

  有兩種人在你成功的時候會無私地為你喝采,一種是你的父母,另一種就是你的老師。在教育的這條路上,正因為希望能再為孩子多做一點,老師和家長,成為超越血緣的最佳夥伴。更因為對於彼此的教育信任,一再創造出1+1大於2的教育價值。樂業國小何其幸運,不用遠赴瑞士,就能擁有這麼多的G.O.A.T。謝謝你們,繽紛了樂業的學習文化,讓樂業的學習變的更加有趣、更加有意義。

分享:
:::

教育夥伴

愛的實踐與延伸--溫馨校園的推手
「山羊爸媽」在樂業
默默推動育英桌球的手
「石」在溫馨--教育志工以愛同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