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奉獻獲殊榮 杏壇伉儷蔚佳話

西屯區東海國小張郁棻主任 11/07/2021 783 點閱

  教育部日前公告110年度第16屆教育奉獻獎得獎名單,這個榮譽獎項是教育部為表揚退休教師致力奉獻教育並且功績卓著者而設立的。今年全國各縣市含金門外島計有20人獲獎,其中臺中市就有3人獲此殊榮。臺中市唯一獲獎女性為豐東國中退休教師張林秀琴老師,退休22年來持續投身奉獻於音樂教育從不間斷,並曾擔任臺中市音樂發展協會理事長及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志工,許多偏鄉學校及犯罪被害人皆受惠良多。

張林秀琴老師退休22年仍致力奉獻於音樂教育,榮獲第16屆教育奉獻獎(圖片1)
張林秀琴老師退休22年仍致力奉獻於音樂教育,榮獲第16屆教育奉獻獎

  張林秀琴老師原服務於豐東國中,擔任音樂科專任教師,任教期間不但教學認真,並組訓學校國樂團,教學生涯作育英才無數,包含現今國家國樂團首席劉貞伶、高雄市立國樂團首席彭苙榳、知名歌手辛曉琪等都是她昔日的學生。她也曾擔任當時縣屬的臺中縣教師示範國樂團指揮多年,由此開枝散葉,奠定了如今臺中市國樂人才濟濟的先期培育基礎,展開學生學習民族音樂的蓬勃風氣,因此在民國73年時秀琴老師即榮獲第二屆「師鐸獎」的殊榮。

  民國88年9月秀琴老師自豐東國中退休,但世事難料,退休才沒幾天便遭逢九二一大地震,住家對面的七層樓市場大樓完全倒塌造成嚴重死傷,每天一開門所見畫面都讓她怵目驚心。不過這場災變並沒有消弭她對音樂的熱愛,反而更加積極投入音樂推廣活動,也深知團體力量大,所以在民國94年時號召臺中縣示範國樂團昔日的老團員們,與一群愛樂朋友共同成立了臺中縣音樂發展協會,張林秀琴女士也曾受推選擔任協會的第4、5屆理事長。她多年來以協會為平台,以愛樂會員為基底,不斷出錢出力,舉辦了難以計數的音樂會、大師講座、青少年音樂營隊、送音樂進偏鄉活動、出版音樂專輯等事蹟。尤其她捐資協會出版的音樂專輯「千年琵琶」更入圍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的殊榮,會員張宜蓁也同時獲得「最佳編曲獎」入圍。這些獲獎紀錄除了創下光環之外,更加展現秀琴老師多年來對音樂教育的推廣及奉獻程度著實讓人敬佩。

  常言說︰成功的背後往往會有一隻幕後的推手。張林秀琴老師的夫婿張司禮先生是后里國中的退休校長,也是長年為教育奉獻的教育前輩,除了曾榮獲師鐸獎、退休後出任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中分會的主任委員九年,在學校法治教育上有特殊貢獻,也在96年榮獲第二屆教育奉獻獎,而二女兒及女婿亦從事教職投身教育志業,堪稱教育世家。舉目當前杏壇,伉儷先後皆榮獲師鐸獎及教育奉獻獎雙獎肯定者,堪稱是絕無僅有,可謂是杏壇佳話,也是教育界的優異典範,值得作為教育界的楷模。

張司禮校長及張林秀琴老師獲獎無數(圖片2)
張司禮校長及張林秀琴老師獲獎無數
張司禮校長及張林秀琴老師賢伉儷皆曾榮獲師鐸獎及教育奉獻獎殊榮(圖片3)
張司禮校長及張林秀琴老師賢伉儷皆曾榮獲師鐸獎及教育奉獻獎殊榮
分享:
:::

人物特寫

十年愛與美的傳承
教育奉獻獲殊榮 杏壇伉儷蔚佳話
那一笑的風情--陳慧芬主任
「英」該不難--吳佩芯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