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十年愛與美的傳承

順天國中何簪如主任 11/09/2021 506 點閱

  記得那是民國97年國一的新生報到日,接近中午報到作業已告一個段落,正在清點名冊,突然一個宏亮的聲音傳來:「報告!我是今天來報到的國一新生。」這樣的開場白讓辦公室的老師們印象深刻,誰能想到這個當初睡過頭、拖到中午才單槍匹馬來學校大聲喊報告的小男生,13年後會成為母校藝術小尖兵的推手,進行一場愛與美的傳承接力賽。

十年愛與美的傳承──王揚閔

  民國100年順天國中熱鬧慶祝20週年校慶,當時為了擴大慶祝,於是以生日快樂為主題申辦了廣達「游於藝」計畫,廣達「游於藝」是一個以實際行動將藝術帶入校園,讓師生輕鬆接觸藝術的計畫,學生們可以在校園內就可以欣賞到知名藝術家的畫作,就這樣從民國100年第一次申辦到現在已十年,而學校那次辦理的主題為夏卡爾「愛與美的專賣店」,我們都知道夏卡爾的繪畫能傳遞給人們愛與幸福,他曾說:「只有愛情能引起我的興趣,我只關注愛的主題。」也許一開始是以愛與美為開端,順天國中就這麼默默地把這份愛與美一直傳承下去,而揚閔就是在那個時候種下一顆美的種子。

  王揚閔,順天國中第十八屆畢業生,第三屆廣達「游藝獎」導覽達人中學組首獎。前年揚閔剛從大學畢業,而學校也申請到廣達「游於藝」光影巴洛克計畫,心想何不請他回來開設導覽社,教學弟妹口語表達能力與導覽技巧?「但我沒有上課經驗。」揚閔很老實地說。的確,對一個初出社會的新鮮人,最欠缺的就是經驗,但優點就是充滿活力與勇氣。於是在學校的勸說下,他接受了這個挑戰,為了準備教材,他多次和學校師長討論,設計每一週的大綱、上課方式及活動內容,常常備課到半夜,比參加教師甄試的人還認真。更令人感動的是,為了給學生更好、更多元的課程,他常自掏腰包請各領域的專長人才來課堂上上課,一節課鐘點費才360元,他卻付給講師,不但自己做白工有時還倒貼,為什麼這麼犧牲?「因為做就要做到最好,接下了這個工作就要負責。」這是我從揚閔身上看到的。「因為當初的導覽達人比賽改變了我的一生,我也希望學弟妹們也可以從中有所收穫。」我想這是揚閔所希望的吧!於是我們攜手訓練了一批又一批的藝術導覽小尖兵,希望這些學生能領略畫作之美,並向他人傳遞其中的奧妙。

王揚閔上課照片

  當初開了一間名為愛與美的專賣店,沒想到這間店開花結果了,那甜美的果實又繼續種植下去,相信十年後又能長出美麗的花朵,將這份愛與美繼續傳承下去。

分享:
:::

人物特寫

十年愛與美的傳承
教育奉獻獲殊榮 杏壇伉儷蔚佳話
那一笑的風情--陳慧芬主任
「英」該不難--吳佩芯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