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那一笑的風情--陳慧芬主任

沙鹿區沙鹿國小陳炳志幹事 11/10/2021 569 點閱

  對她來說,教育是夏日的風、冬日的陽、春日的雨、秋日的果、也是黑暗中的一盞燈,照亮孩子前行的方向。學生因為青春飛揚,所以激起美麗的浪花;教育因為追求崇高,因此格外地絢麗多彩!孩子是象徵陽光的向日葵種子,用愛灌溉,就會在未來綻放那飽含青春的花朵。

  旋律是優雅的共鳴,獨具慧眼的樂師才能把它表現得盡善盡美;琴鍵是樂譜上的跳動音符,感情細膩的表演者才能把它表達得至真至純。她為了讓學童有個表演舞台,巧思設計下讓50年老鋼琴走出歲月的塵封在校園重現,每周二在幼兒園迴廊舉辦「鋼琴演奏會」,琴聲悠揚、音符躍動,饗宴學童的歡樂童年。

與鋼琴有約活動持續三年,參與人數超過300人(圖片1)
與鋼琴有約活動持續三年,參與人數超過300人

  藝術是心靈的感動,美學是一生的學習;為了在孩子心田播下藝術的種子,開拓美學的視野,她與學校老師一起推行「游於藝」,在小鹿藝廊布展畫作,讓班級入館參觀,並請導覽小尖兵介紹畫作,深入淺出的說明讓每位學生收穫良多。一絲創意,宛如一捧甘霖;一線靈感,宛如一陣春風,創意與靈感在「游於藝」的推行下,讓師生在教學互動上取得非凡成績。

優秀的導覽小尖兵代表學校到臺北比賽(圖片2)
優秀的導覽小尖兵代表學校到臺北比賽

  品德是一座山,重要的不是它的高低,而在於靈秀;品德是一場雨,重要的不是它的大小,而在於及時。孩子品德養成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在她的努力下,沙鹿國小榮獲三屆「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校園實踐學校殊榮,六大成果如下--「境」:三好水畫牆,揮灑色彩;「勁」:三好躲避球賽,揖讓而升,其爭也君子;「靜」:百本品格好書,心閱讀、好品格;「競」:三好任務,談尊重;「淨」:掃地、掃地、掃心地;「敬」:存乎中,形於外,敬師有禮,人人誇。此外,三好微電影徵選、三好YOU CAN DO、三好品格講座、三好社區掃街服務等各項活動,也在她盡心帶領下圓滿完成。

  荏苒歲月猶如白駒過隙,淺夏的端口捎來盛夏的離愁。六月,是一片飄蕩著驪歌的天空,一絲傷感,悄然的印刻在了記憶的最柔軟處。在她與學務同仁用心規劃的畢業典禮直播會上,她恬淡如禪地笑著對畢業生說:「眼淚可以是成長,也可以是學習。因為對彼此的不捨與眷念,你們才可以更深刻的感受友情、感受生活、感受生命,祝福你們畢業快樂。」那一笑,笑出了對教育的堅持與付出,也笑出了那風華絕代的風采與風情。

  用心教育、辛勤耕耘,盡付那淡然一笑;孩子學習、蛻變成長,不負那一身師魂。她說,教育是一首詩,讓孩子在枯燥的日子裡讀出韻律來;她說,教育是一片陽光,讓學生的陰鬱的日子裡明朗起來。教育路上她無怨無悔。她,是沙鹿國小學務主任--陳慧芬主任。

分享:
:::

人物特寫

十年愛與美的傳承
教育奉獻獲殊榮 杏壇伉儷蔚佳話
那一笑的風情--陳慧芬主任
「英」該不難--吳佩芯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