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無礙石城 教學以愛

東勢區石城國小朱庭萱老師 11/07/2021 539 點閱

  來到石城第二年,筆者一直覺得石城校園充滿了神奇的魔法,那股孩子發自內心的熱情與善良,是學校裡最迷人的風景。這種打從心底深處,願意照顧他人的特質,不斷地蔓延,感染著你我,也創造有愛無礙的共融學習環境。我深信這樣的氛圍不是單單教師指導學生即能做到的。

  當我漸漸融入其中,深深感受到這種自然流露出的特質是家庭與學校、師長與孩童們,長時間積累的默契與緊密合作所體現的豐碩成果。那究竟要怎麼樣才能創造「無礙石城 教學以愛」的環境呢?我認為石城大家庭還具備以下的特質:

老師與家長陪同學生種下菜苗
老師與家長陪同學生種下菜苗

1. 普通教育教師適時增進特教知能:

  面對特殊孩童需要有較不一樣因應方法與教學策略,在石城,透過每學期的特教知能研習,針對學校內的實際情況,特教領域教師給予明確的方案與建議,使學校教師不再手足無措。

2. 給予足夠的課程調整空間與時間:

  以筆者的英語課堂為例,對於融合教育的知識堂奧,我嘗試使用小組任務的學習方式,增加學生的互動,也使用更簡單易懂的英語指令,用手勢、圖片輔助英語字彙的解說,並派小幫手協助指導筆記,並盡可能使用多元彈性的評量活動,用愛灌溉、以耐心等待。

3. 校內具備專業服務之資源:

  打造一個良好的教育現場,我們需要建立完整的配套措施,也有賴專業的行政人員、特教教師與相關的協助,在石城,我們的教學團隊陣容夠堅強,所以我們並非孤軍奮戰,且能以尊重差異的視野發掘孩子的天賦與潛能。

  以畢業生七分窯陶板製作的活動為例,一如往年,六年級畢業生戮力完成了石城的象徵圖騰,普通班與特教班的孩子不分你我、攜手合作,從孩子的成品,可以感受到六年的課程是多麼豐富精彩:可口的橘皮果醬、揮毫灑墨的毛筆、小提琴的音樂元素、跳著樂活體操以及戴著斗笠種菜的柑寶等。

六年級畢業生正在認真完成石城的象徵圖騰(圖片1)
六年級畢業生正在認真完成石城的象徵圖騰
草地音樂會演出學生與師長合影(圖片2)
草地音樂會演出學生與師長合影
老師正指導學生書寫春聯(圖片3)
老師正指導學生書寫春聯

  孩子用心捏製的陶板,在上釉、拼接後是永留牆上的成長痕跡,我們更知道,在這裡,教師們積極配合、主動提供協助,並適當運用、整合校內資源,與孩子一同搭起幸福的橋樑。不僅在特殊教育的領域用心耕耘,我們也玩食農,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禮讚;我們還推雙語、學藝術,更引進外師、迎向世界等,我們深深希望這樣有包容力、教育愛的地方能使學生更有勇氣,伴他們擁有更加堅定的步伐,邁向無垠的未來。

活撥可愛且充滿自信的高年級學生與師長合影(圖片4)
活撥可愛且充滿自信的高年級學生與師長合影
分享:
:::

校園風情

防災總動員 大家e起來
美感科技 至善創新體驗
逢甲國小的嬌客--紫斑蝶
西寧合唱團 面對疫情 唱出藝情
美THE SCHOOL 美的故事 美群
無礙石城 教學以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