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西寧合唱團 面對疫情 唱出藝情

清水區西寧國小蔣任遠主任 11/07/2021 863 點閱
西寧合唱團孩子們認真練唱的神情

   午休時間步入西寧國小寧靜的校園,耳邊隨風傳來陣陣喉清韻雅、心動神移的合唱歌聲,常令訪客佇足、環視四方,尋找歌聲來自於何方。西寧國小小榕樹合唱團的成立於2008年,在李麗卿校長任內籌畫成團組訓,以照顧弱勢學生為出發點,不用繳費即能學習藝術領域的才藝。從基本發聲練習、視譜、分聲部教唱開始,讓這群從五音不全的童聲化為天籟美聲,從活潑好動的小毛頭,神奇的化為小紳士、小淑女般的氣質。

  在現任校長陳靜宜校長的支持與領導下,持續發展合唱教學,因成員多屬弱勢家庭的孩子,缺少舞台經驗,為彌補這樣的劣勢,這十餘年來校方與帶隊教師李青紋小姐不斷努力結合社會資源與公益團體,累積學生更多上台經驗。其中包括參與拍攝「大眾銀行--馬校長的合唱團」電視廣告;與牛罵頭文化協會、清韻合唱團合作牛罵頭音樂季演出;參與清水區公所、清水社區協會合作演出等,在社區及清水的各個校園中長期深耕、循循善誘,小榕樹合唱團歌聲飄揚在清水每個角落,藉由表演與比賽中獲得自信與成就。

西寧合唱團孩子們充分展現自信(圖片1)
西寧合唱團孩子們充分展現自信
西寧合唱團參加110年度臺中市清水區母親節活動(圖片2)
西寧合唱團參加110年度臺中市清水區母親節活動

  2019年中秋前夕,校方接到「西社里巷弄長照關懷協會」邀請,希望學校的小榕樹合唱團能夠一起參加「樂活慶中秋音樂會」。學生第一次在露天夜晚參加關懷社區年長者的表演活動。假日活動,沒有任何獎勵或燈光的誘因,許多孩子收到通知都表示願意參加,即使知道當天活動會影響到補習、家庭聚會,參與的孩子還是很踴躍,家長也因孩子的主動表示願意接送。一到活動會場,現場的年長觀眾見到這群身著紫色團T的孩子,響起一陣熱烈歡呼鼓掌聲,受寵若驚的孩子尚來不及反應時,年長者已主動拉著孩子們享用地方風味美食,叮囑孩子:「吃多一點、吃飽一點,等下好好唱歌給我們聽。」像是阿祖看到好久不見的孫子們回來探望,真情流露的溫暖讓帶隊老師、家長感動而不禁眼泛淚光。一連串表演活動結束時,社區長輩從舞台後搬出許多親自裝袋的禮品,每一樣禮物都不同、每一樣禮物都代表著對孩子的關愛。那一夜結束,聽到一位接送家長對孩子說:「你們今天做了一件很感動的事……。」而孩子對父母說:「以後,我還要再來!」

合唱團孩子們至西社里關懷據點表演(圖片3)
合唱團孩子們至西社里關懷據點表演

  2020年寒假,臺灣遭遇百年大疫COVID -19,疫情緊繃限縮學校許多活動的辦理,影響團隊的訓練,緊接著在2021年五月中旬遇到首次學期中停課,直到九月開學後防疫措施因疫情趨緩後陸續鬆綁,合唱團學生重新開始重拾歌譜,團員長達近四個月的分離後頭一次團練,團長點名後回報:「全員到齊!」如果說有一股力量可以凝聚彼此的心,在經歷過漫長等待後仍可以一個都不少的歸隊,小榕樹合唱團對「歌唱」的熱情可以讓人見識到這奇蹟,疫情之下,小榕樹真誠動人的歌聲,繼續在西寧的校園迴響,唱出更感動人心的「藝情」。

疫情過去終於能恢復練習的西寧合唱團(圖片4)
疫情過去終於能恢復練習的西寧合唱團
疫情之後再次練習孩子們都展現對唱歌的熱情(圖片5)
疫情之後再次練習孩子們都展現對唱歌的熱情
分享:
:::

校園風情

防災總動員 大家e起來
美感科技 至善創新體驗
逢甲國小的嬌客--紫斑蝶
西寧合唱團 面對疫情 唱出藝情
美THE SCHOOL 美的故事 美群
無礙石城 教學以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