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防災總動員 大家e起來

后綜高中莊鈞宇教官 11/07/2021 625 點閱

  由於氣候變遷及暖化影響,引發各種極端天氣,全球各地災害頻傳,包括熱浪、乾旱、森林大火、水患、暴雨、暴雪等,已經嚴重衝擊每個人生活,造成嚴重的生命與財產損失,依照民國109年防災白皮書內容所述,2019年全球重大天然災害事件計有361件,共造成1萬1,719人死亡,9,129萬人受影響,經濟總損失達到1,218億美元,臺灣也遭受到天然災害的影響,因此強化師生防災意識,便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本校於開學後為強化校園安全及防災教育,提高防災意識及防災知能,並透過防災演訓,加強師生對於災害的危機意識,加強具備災前、災後的應變能力,運用朝會、校網公告及電視推播等方式實施防災宣導,俗話說:「多一分準備,便少一分災害。」以判斷原則教育取代標準答案的訓練,期望每位學生具備防災、救災的能力,並使每位老師體認防災重要性,能適時與課程結合,強化學生災害的觀念及應變能力,並使防災教育由學生帶回家庭,分享給家人,將防災知識深耕家庭。

  配合國家防災日9月17日上午09:21實施國家防災日地震防災演練,透過減災、整備、應變及復原的步驟實施,本因疫情影響,不實施緊急疏散。當地震警報發布時,師生均能依照趴下、掩護、穩住的姿勢實施自我防護,於地震稍歇後,各班實施人數清點,確保學生安全,各處室防護團亦配合演練,針對各項災損及人員受傷實施清查及搶救,校長對於本次演練師生均能作好自我防護表示嘉勉,亦宣導學生可利用防災教育網提升自我防災意識。

  教育部為鼓勵推動防災教育,強化災害防救功能,達到防災教育向下扎根目標,辦理「防災總動員暨第8、9屆防災校園大會師」線上展覽活動,活動以VR線上虛擬實境,結合互動、科技、創意、美感、人文與民俗風情等元素融入防災教育,學生利用午休時間及自主學習課程踴躍上線參與活動,透過線上展館內容,如防災勇士出任務、防災問答小學堂、線上體驗及課程互動學習防災知識,進而建立正確防災觀念,將防災知識深耕家庭,讓防災成為一種生活態度。

地震警報時學生實施趴、掩、穩自我保護(圖片1)
地震警報時學生實施趴、掩、穩自我保護
地震稍歇後各班清點人數並回報(圖片2)
地震稍歇後各班清點人數並回報
緊急救護組就位並待命救援(圖片3)
緊急救護組就位並待命救援
演練後實施防災影片宣導(圖片4)
演練後實施防災影片宣導
透過電視牆推播防災總動員線上參與(圖片5)
透過電視牆推播防災總動員線上參與
國中部學生線上參與防災總動員(圖片6)
國中部學生線上參與防災總動員
國中部學生線上參與防災總動員(圖片7)
國中部學生線上參與防災總動員
高中部學生運用自主學習課程線上參與防災總動員(圖片8)
高中部學生運用自主學習課程線上參與防災總動員
分享:
:::

校園風情

防災總動員 大家e起來
美感科技 至善創新體驗
逢甲國小的嬌客--紫斑蝶
西寧合唱團 面對疫情 唱出藝情
美THE SCHOOL 美的故事 美群
無礙石城 教學以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