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逢甲國小的嬌客--紫斑蝶

北屯區逢甲國小林祐愷組長 11/05/2021 549 點閱

前言

  每年春分後,常常能看到一群嬌客乘著南風展翅飛舞,不遠千里的自臺灣南部遷徙,北返至出生的家鄉繁衍後代。

  每當這群嬌客行經臺中時,總會有些貪玩的族群被大坑山區那充滿生意的夏季景色所吸引,而停下匆匆的腳步,細細品味如詩般的美景。在這裡,嬌客們不僅喜愛徜徉於山林,也愛飛入逢甲國小的校園與孩子們共舞,創造一段屬於彼此的美好回憶。

  這群來自遠方的嬌客,就是大名鼎鼎的紫斑蝶。

教室前的高士佛澤蘭花圃(圖片1)
教室前的高士佛澤蘭花圃

蝶谷、蝶道,紫斑蝶

  紫斑蝶是少見的越冬型蝴蝶,擁有極佳的飛行能力和耐力,常會利用氣流上升、滑行的特質做長距離遷徙。每年冬天,喜愛溫暖的紫斑蝶會順著東北季風,南遷至北回歸線以南的高屏山區避冬,在溫暖背風的山谷形成數十萬隻斑蝶群聚的「紫蝶幽谷」絕景,與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並列為世界唯二的大規模「越冬型蝴蝶谷」。等到春天來臨,紫斑蝶便會再順著南風從南部集體北移,此時沿路群蝶飛舞的景象,形成臺灣獨樹一格的生態「蝶道」。

山林中的逢甲國小--紫斑蝶的休憩棧

  逢甲國小坐落於臺中市郊的大坑山區,是一座被森林環抱的學校。由於位處山林,師生長久以來努力推展環境與生態教育,除了在校園內打造親近自然生態的各種設施,更把教學場域帶進大自然中,讓孩子們能近距離觀察、認識並接觸動植物,將生態教育徹底融入校園生活。

  本校雖不在紫斑蝶的主要遷徙路線,但校園種有多種蜜源植物,意外成為這群嬌客途中覓食、休息、補充體力的休憩棧。尤其是教室前不起眼的高士佛澤蘭花圃,更是牠們的最愛,數以百計的紫斑蝶、青斑蝶穿梭其中,時而圍繞著高士佛澤蘭打轉,時而停留於花兒上採用花蜜,這幅群蝶飛舞的景象,可是孩子們夏天最美的回憶呢!

  白、黃、藍、紫、黑,身披彩衣的蝶兒,不只為夏天的綠草繁花點綴美麗色彩,也吸引著逢甲師生加入牠們的行列,在鏡頭下留下最美的姿態。

後語

  逢甲國小的獨特環境吸引紫斑蝶前來,給了學生最好的環境與生態教育機會。本著對於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責任,由教師安排課程,教導學生關於蝴蝶、蜜源植物、自然環境的相關知能,期能從小培養孩子們尊重生命、愛護環境的素養,並以具體行動關懷環境與人文,深化了個人的生命價值與意義。歡迎喜愛紫斑蝶的人們,在每年六、七月到訪逢甲,與我們共同欣賞並認識這群美麗的嬌客。

逢甲國小的驕客-紫斑蝶(圖片2)
逢甲國小的驕客-紫斑蝶
最佳的姿態入鏡(圖片3)
最佳的姿態入鏡
綠草繁花中點綴美麗的色彩(圖片4)
綠草繁花中點綴美麗的色彩
盡情吸食著高士佛澤蘭的花蜜(圖片5)
盡情吸食著高士佛澤蘭的花蜜
分享:
:::

校園風情

防災總動員 大家e起來
美感科技 至善創新體驗
逢甲國小的嬌客--紫斑蝶
西寧合唱團 面對疫情 唱出藝情
美THE SCHOOL 美的故事 美群
無礙石城 教學以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