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感科技 至善創新體驗

至善國中吳曉枚主任 03/10/2022 481 點閱

  「這世界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羅丹                                  “Beauty is everywhere. It is not that she is lacking to our eye, but our eyes which fail to perceive her.” -- Auguste Rodin

  對於生長在滑世代的孩子們來說,雖然在視覺上受的刺激非常的多元,但通常對於環境只有「觀看」而沒有「觀察」,如何讓他們對於生命中的「美」能有所「感」,就是美感教育的第一步。所以至善國中美感教師蔡善閔主任強調,美感訓練首要就是讓孩子們「開啟美感的心靈之眼」。人類對美的事物,是一種永無止境的追求,追求一種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

  而在過去的美術課經驗中,教導的是如何轉化內心的感動成為創作,是將抽象的高層次意象轉化為視覺可欣賞的作品,會讓孩子們因為技法限制而無法真正呈現出內心能量的全貌。而至善國中的「美感教育」用科技工具、媒材提供了另一種創作方式,讓學生透過科技重新發掘美的趣味,了解美的原理是平衡、對比、律動、比例、組合各種面向的集合。對美感的重新定位,可以讓學生更容易體會到美感就存在於你我身邊。

課堂中透過分組分享美感觀察的結果(圖片1)
課堂中透過分組分享美感觀察的結果

  在至善國中的美感課程中,利用孩子對於科技工具熟悉的優勢,將電腦繪圖板設定成繪畫創作工具首選。透過電腦繪圖軟體,不需要清洗調色盤,不需要在乎顏料是否足夠,不用在意畫布的大小,只需要了解繪畫的基本原理,就能在數位畫布上盡情的揮灑。課程中透過引導,讓孩子有感於國際、社會的議題,藉由轉化課程裡核心概念為視覺意象,在數位畫布上以兼顧美感的形式去傳達對自己、對他人、對世界深刻的感觸及感動。舉凡動物的獵捕濫殺議題、海洋垃圾的危害、空氣與環境的污染到種族人權問題,都可以經由精鍊的圖像去傳達來自小小國中生的關心。雖然螢幕畫素取代了顏料,數位觸控筆取代了指尖塗抹,但科技不再只是冷冰冰的技術,而是表現關懷的溫暖媒介。

學生被環境中的美觸發,對生活有美好的期待(圖片2)
學生被環境中的美觸發,對生活有美好的期待

  透過這些現代數位化的工具去進行美的傳播,讓人文的溫度提高科技的暖度,也讓孩子們在屬於他們的數位世代中,發現另一種與世界聯繫的美好。這就是至善國中美感課程中,溫柔地將孩子從冷漠的3C世界中重新聚焦,讓他們從自身美感經驗中,用科技表達新世代,用心觀察世界所產生的這份愛與關懷,至善的美感教育正透過科技帶領孩子們探索美感的新領域。

學生透過數位工具的傳達美感與創意(圖片3)
學生透過數位工具的傳達美感與創意
分享:
:::

校園風情

防災總動員 大家e起來
美感科技 至善創新體驗
逢甲國小的嬌客--紫斑蝶
西寧合唱團 面對疫情 唱出藝情
美THE SCHOOL 美的故事 美群
無礙石城 教學以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