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美THE SCHOOL 美的故事 美群

大里區美群國小江昭穎老師 11/07/2021 573 點閱
美THE SCHOOL 美的故事 美群(圖片1)

  美感(The Sense of Beauty)之所以重要,因為美感是每一個人對於美好的事物的追求,給人一種美好而愉悅的感覺;具有美感美學美力的場域,是一個可以體驗他人訴說故事的地方,是一處充滿師生共同談「美」的記憶發源地,更是培育具競爭力的未來人才搖籃。為讓美群國小成為美感浸潤的場域,真正落實美感教育,筆者於校園各項老舊修繕工程的規劃之初,即積極參與進行校園美感改造工程。本校不僅重視孩子創造力的培養,更重視培育每個孩子具有美感素養的生活習慣,對於校園內的各項建築物與設施,無不服膺「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流程,透過研究、構想發展和經驗評估,創造一種更好的服務方法。當我們做好服務設計流程,師生不僅能朝向共同的目標建立共生共榮的關係,並且創造了極佳的服務體驗,這將會是一非常有建設性的群體治療會議。如此可為學校師生、社區提供滿意的、愉悅的、高效率的服務。

  這「服務」影響著學生在校生活的大部分領域,因為每項服務都不盡相同,所以沒有一成不變的程序,但在遵循服務設計流程的同時與許多其他學科的專家合作是必要的,依此流程,分享本校校園環境空間再造案例有二,第一是想要改造師生在友善的舒適、愉悅的廁間正確的使用後,如樣的留給下一位使用者潔淨舒適的使用環境。

  1. 為解決廁所男女生因使用費時不同,加上教職員女多於男的現象,故而把原本男廁一部分空間移撥給女廁,以增加女廁間數,這樣的設計服務讓師生的如廁的等待時間是減少的,並且能愉悅的、高效能的使用它。
  2. 男廁小便區為提醒男生站立在正確區域如廁,以減少尿液外漏,故而設置不同顏色地磚區隔,提醒使用者注意需站立在深色磁磚空間內,方能有效防止尿液滴漏出來,以保持環境的清潔與舒適感。
  3. 位於低年級的廁所,刻意以三種高度調整小便斗高度,形成一微笑曲線,使用上更友善的提供低年級如廁服務。
  4. 廁間配色,磁磚以白色為基調,三處廁所分別搭配不同色彩具活潑、陽光的小磁磚、輔以輕盈、朝氣的色彩乳膠漆塗裝壁面,搭配不同風格材質的裝置,一、二、三樓分別營造出猶如速食賣場入口、儒雅之風韻味十足的園林意境、現代美式的時尚視野,等不同風情迷樣般吸引學生如廁。
  5. 廁間內的置物三角層板,選擇黃、綠交錯設置各廁間,使得原本白色基調的廁間,增添生命活力。
  6. 洗手台與鏡面間因管線形成置物檯面,管線箱體刻意使用深色塗裝,凸顯置物檯面的淨白貴氣,期待著孩子們能有一個很友善的使用空間外,也會因為這樣的舒適使用環境與方式,對學校情感更為濃厚,更期待孩子可以從內心上做一個的改變,養成現代公民應具有的好習慣。
採用白色基調來改造美感廁所(圖片2)
採用白色基調來改造美感廁所
特別以不同色彩來提醒使用者注意(圖片3)
特別以不同色彩來提醒使用者注意
洗手台鏡面淨白貴氣營造舒適友善氛圍(圖片4)
洗手台鏡面淨白貴氣營造舒適友善氛圍

  第二則是教育孩子平時於廣大的前庭開放空間,盡情奔放開展肢體如葉子(Leaves)圖案般日漸茁壯成長,於放學時刻孩子們能自律的循著蜿蜒的枝幹路徑有秩序的排路隊走回家。當孩子們感知到這樣美好的空間環境,這樣具美學的形式,對於日後在創造力的培養上,會有很大的推升幫助,而世界各國均認同國家的競爭力將構築在新世代學習者豐富的創造力之上,足見美感素養為當代文明發達國家的基本公民素養之一。

  美力,一如3C「蘋果Apple」產品的成功除了產品技術的成熟,「科技美學」的主張是它在市場競逐中。由此洞悉美力論述的悄然改變,讓它不再只是虛懸的教育目標,而是「競爭力」的代名詞。顯然這樣的改變對於「美感教育」的推動是有幫助的。美感,是精煉個體的美感認知,強化感性與理性整合的競爭力,需讓孩子於日常學習當中,自然而然體會美感、感知美感。雖不期待每個孩子都能深層理解藝術為何?但是筆者深信一個舒服、具有美感的校園空間,是可以讓孩子的行為習慣改善,潛移默化中引導學生於學校指標教育之下感知自己本身的行為是符合規範的,對公民美感教育是進步種子的根源,甚而體認將來自己是可以貢獻所長,為眾人服務的。教育人員當以空間美學境教激發學生想像力、美感力、品格力、學習力及未來力,創造最大教學效益,提升整體競爭力。

  故而一如本校前庭廣場,以校園最具生態觀的葉子( Leaves )為創藝美感課程,色彩規劃運用能融入環境的白色和灰色系為主,讓方向更清楚、視覺更舒適,打造Leaves 前庭廣場,規劃Leaves枝幹曲美路徑,以此構思創意營造Leaves意象美(感官美學sensory aesthetics)、Leaves形式美(形式美學formal aesthetics)、Leaves價值美(象徵美學symbolic aesthetics)的美感校園,發展具Leaves生態美感教育與校園生活美學,此三者美學正是校園空間美學主要形態。期待全校師生,於此是理性訴說美學的教育空間,亦是流露創作感性的場域;更是與想像力交融互動的前庭廣場。

美群國小校門口前庭進行美感改造(圖片5)
美群國小校門口前庭進行美感改造
前庭以葉子為主題設計成為創意美感課程(圖片6)
前庭以葉子為主題設計成為創意美感課程

  本校透過校園空間美感的引信,積極改善校園與周邊社區介面美學,一如酵母般地慢慢悄悄的發酵,改變周遭鄰里氛圍,在兼顧自然環境、在地文化、學校需求及整體美感下,不只彰顯學校區域環境特色,更試圖打造校園與比鄰而居的社區,有著美感共學場域,成為一座超越圍牆的公共美學教育學習場域。

分享:
:::

校園風情

防災總動員 大家e起來
美感科技 至善創新體驗
逢甲國小的嬌客--紫斑蝶
西寧合唱團 面對疫情 唱出藝情
美THE SCHOOL 美的故事 美群
無礙石城 教學以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