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中好夥伴--教育志工隊

東區臺中國小林靜莉組長 11/10/2021 458 點閱

  嚴長壽先生曾說:「我們是去傾聽、整合、啟發、伴護,而不是去幫助或施捨。」這是他認為志工要先養成的第一個習慣,也就是志工的第一個心態;嚴長壽先生認為,志工必須養成的第二個心態是:「我們不是來幫助別人,而是來學習的,甚至學習到我們一輩子都不太可能學到的新事物。」

  臺中國小教育志工隊的設立目的是為了加強學校與社區聯繫,凝聚共識,增進全校師生與家長感情、提高家長與社區民眾的服務精神、改善社會風氣、結合社區及家長資源、提升學校教育績效,同時還要宣導「一日志工、終身奉獻」的觀念,期許志工們在加入服務團隊後能夠持續下去。

志工支援教職員健康檢查活動(圖片1)
志工支援教職員健康檢查活動
環保組志工指導學生資源回收(圖片2)
環保組志工指導學生資源回收

  臺中國小教育志工隊是本校辦理各種活動的最佳後援部隊,為了配合學校各處室的業務需求,設有交通組、課輔組、圖書組、環保組、園藝組、故事組、教具組、陶藝組及活動組共9組。其中,交通組:在本校周邊重要路口協助學童過馬路,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課輔組:於每週一、二、四、五早修時間,進行低年級晨間課業生活輔導;圖書組:協助圖書室圖書整理編目、借書、還書及清潔工作;環保組:宣導資源回收觀念、訓練環保小尖兵及每2週協助全校進行資源回收活動;園藝組:協助校內園藝整理及食農教育推廣等相關活動;故事組:到低年級各班或在圖書室進行品格教育故事導讀活動;教具組:協助自然教具室、科學積木教室的環境整理及支援科學積木體驗課程活動;陶藝組:支援學校發展陶藝特色及戶外教育專案;活動組:支援學校各項教學活動。

故事組志工入班說故事(圖片3)
故事組志工入班說故事
活動組志工支援運動會活動(圖片4)
活動組志工支援運動會活動

  而志工隊依據本校每學年制定的「教育志工服務年度工作計畫」, 有規劃的協助本校完成各項活動。然而,這學期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目前僅有交通組、環保組、園藝組及圖書組入校執勤。雖然人力銳減,但是志工們依然堅守崗位,認真協助學校,為莘莘學子們營造一個更安全、美好的學習環境。

  心中有愛,有愛最美,滿懷熱情的志工們是臺中國小最美的風景,感謝志工們對校務給予大力的支援和協助,使學校舉辦的相關活動能夠順利地進行。在未來的日子裡,讓我們一同守護臺中國小這個大家庭中的每個孩子,讓他們能夠健康成長、快樂學習!

分享:
:::

教育夥伴

幸福校園 愛在東山
臺中好夥伴--教育志工隊
教育路上 有您真好
退而不休愛相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