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藝」校園

梧棲區梧南國小蔡佳芳主任 10/27/2021 438 點閱

  梧南國小位於近海的梧棲之南,堪稱臺中海線最美的小學。校園建築突破傳統,呈現兩隻海豚環抱的圓融造型,搭配寬闊的視野、繽紛的色彩,將校園美學與海洋的意象融入學習空間。此外,更將美感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中,悠揚的樂聲隨處可聞,絢麗的畫作讓校內步步皆為景,整座校園都是孩子自由揮灑的無限創「藝」。

梧南國小校舍建築呈現兩隻海豚環抱的圓融造型(圖片1)
梧南國小校舍建築呈現兩隻海豚環抱的圓融造型

  在校園空間的營造上,從建築的最初設計到使用者的用心規劃,共同打造出無所不在的美學空間:「廊簷.宛轉」--設計成弧形的走廊,像大海的波浪,目的在讓孩子自然地無法橫衝直撞,必須隨順變化、溫和宛轉,在視線的設計上,更創造出轉彎見喜的趣味性;「遨遊.書海」--圖書室用繽紛的色彩,搭配豐富多元的館藏,以書海遨遊、放眼國際的角度,打造孩子閱讀與學習的殿堂;「樹屋.基地」--將樹屋搭建在寬廣的草地上,那是每個孩子夢想的秘密基地,一覽無遺的藍天白雲,天空有多寬,夢想就有多大;「荷池.共生」--轉角處的小小蓮花池裡,養了小小的錦鯉魚苗,下課後、閒暇時,孩子們聚集觀魚餵養,小小的錦鯉魚養活了孩子的柔軟心靈,也算是另一種共生模式。

宛轉的廊簷,使人溫和;荷池物我共生,陶冶柔軟(圖片2)
宛轉的廊簷,使人溫和;荷池物我共生,陶冶柔軟

  在美感教育的融入上,重視孩子的生活體驗與感受,讓他們能在環境中感受美、在欣賞中體驗美、在活動中創造美。「創藝.揮灑」--讓校園的各個角落成為美感教育的舞台,無論動態、靜態,讓孩子盡情展現藝術才華,使美的表達與傳遞植生於日常;「走動.體驗」--走出教室感受校園之美,走出校園欣賞自然之美,走進社區體驗生活之美,讓孩子在舉目皆美的環境中長大,培養孩子的美感與美力;「藝文.陶冶」--成立各項藝文性社團,有葫蘆絲、烏克麗麗、直笛和美術社團,啟發孩子的藝術才華,陶冶孩子的藝術涵養。

走出教室的學習,培養孩子的美感與美力(圖片3)
走出教室的學習,培養孩子的美感與美力

  梧南國小從校園建築啟動的那一刻起,集合團隊的力量,一點一滴打造校園成為孩子美感記憶的發源地與探索地,透過創「藝」校園,強勢散發美的感染力,讓孩子在不得不美的時代,更具創造力與競爭力。

分享:
:::

焦點話題

神采飛揚 美力無限
美力重慶
創「藝」校園
當食農小鴨遇見草間彌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