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穿越故宮大冒險4 蓮花式溫碗的密碼》

西區忠明國小張榕庭主任 11/09/2021 520 點閱
《穿越故宮大冒險4 蓮花式溫碗的密碼》(圖片1)

書名:穿越故宮大冒險4 蓮花式溫碗的密碼

作者:鄭宗弦

出版日期:2020年1月16日

出版社:小天下出版社

繪者:黃怡姿、高燕嵉

  陰險狡猾的酷必剋,為了奪回在西周被高娃及阿志搶走的《巫術羊皮卷》,穿越古今來到現代,以變臉咒瞞騙高娃,輕而易舉取回羊皮卷,卻在與高娃對話時,不經意透露出有關羊皮卷第一頁的密碼提示「一朵燙手的花」,故事中的男女主角為了阻斷酷必剋打造黑暗勢力帝國夢的野心,再度借助龍形鳳紋珮的力量,來到了汝窯青瓷的年代(酷必剋口中第一組密碼的朝代)--北宋。

  這次迎接他們的,是在第二集中阿志的廚藝師傅--蘇東坡身邊的書僮高俅(時任北宋禁衛軍統帥),本集中高俅親眼目睹了阿志與高娃從天而降的神蹟與返老還童等仙化的姿態,喜出望外地隨即引見給迷信的宋徽宗,兩位主角跟著皇帝的腳步,飽覽了北宋時期的詩詞書畫,並在其設立的翰林書畫院中結識了張擇端,此人為現代傳世名畫之一「清明上河圖」之原作畫家。張擇端藉由此畫,呈現大宋王朝人民生活富庶、都城繁榮之景,對比興建「艮岳」這座皇家園林後,國庫耗盡、民怨沸騰、造反聲浪四起,如今汴京(時為宋朝都城)已不如往昔般繁華熱鬧,畫師唯能透過畫作來向天子勸諫,盼太平盛世之時皇帝能安不忘危,由此可見自古忠臣憂國憂民之愛國情操。

  穿越故宮大冒險系列兒童小說,非常適合推薦給中高年級的學童閱讀,隨著作者的腳步踏上文字的階梯,搭乘時光機器與阿志及高娃穿越時空尋找破解的密碼,過程中不僅一睹宋徽宗自創的瘦金體及珍藏於宮廷中的稀世藝品、還親捧了汝窯青瓷蓮花式溫碗,感受到器皿燙手的溫度及隱藏在瓷碗背後的密碼,最後更參觀了宋代藝術首府--翰林書畫院,飽覽多幅傳世名畫真跡,滿足了讀者視覺上的饗宴,也激起了讀者想要深入探索故宮文物背後故事的好奇心。

  相信讀者們在拜讀完穿越故宮系列這四集作品後,已經迫不及待的想安排一趟故宮文物之旅,近距離的欣賞「故宮鎮院三寶」以及北宋朝廷所使用的官窯「汝窯青瓷」,想像著自己是故事中的主角,為了遏止黑暗勢力滲透古今,不顧自身安危,拚命保護故宮文物,讓這些傳世之寶永留人間。

分享:
:::

書香共聞

《吃的台灣史:荷蘭傳教士的麵包、清人的鮭魚罐頭、日治的牛肉吃法,尋找台灣的飲食文化史》
《穿越故宮大冒險4 蓮花式溫碗的密碼》
《老ㄙㄨ老師的同理心身教》
《屁屁超人與錯字大師和跳跳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