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ㄙㄨ老師的同理心身教》

大雅區六寶國小周君美老師 11/09/2021 389 點閱
《老ㄙㄨ老師的同理心身教》(圖片1)

書    名:老ㄙㄨ老師的同理心身教

作    者:蘇明進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2021年3月25日

  學生吵架、上課吵鬧、不交作業……。這些瑣碎卻一再重覆出現的教學日常,是否讓你身心疲憊?能夠讓老師面對教學永遠懷抱熱情的,不是「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及「做中學」這類躺在教育心理學課本上的文字,而是身處教學現場時,能游刃有餘的面對每天的挑戰。

  每日面對二三十位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只有一招半式是很難招架的。因此老師需要不斷嘗試與調整,並在每天的教學中累積經驗。老ㄙㄨ蘇明進總是不吝分享這些教學經驗,繼《親師SOS》、《交心》之後,《老ㄙㄨ老師的同理心身教》於今年出版了。

  在教學現場,老ㄙㄨ發現同理心是相當重要的關鍵能力,但卻漸漸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都希望學生能擁有同理心,在此之前我們要先問問自己是個有同理心的人嗎?因為學生是看著老師身影成長的,老師平時的一言一行比起課堂上的知識可能有更深遠的影響。老ㄙㄨ從一則一則教學生活中的故事,引導學生、引導讀者思考,想讓班級充滿愛與幸福,不是去「教」孩子怎麼有愛?而是老師要先安頓好自己的情緒,再來同理孩子,引導孩子整理內在情緒,讓孩子學習當情緒的主人,幫助孩子成長。

  同理心這樣抽象的詞彙是否難以讓學生理解與學習?老ㄙㄨ在書中提出了具體的啟動同理心五步驟,搭配實例故事,讓不知從何下手的讀者有依循的方向。每篇文章結尾都有老ㄙㄨ小語,提醒親師生如何在生活中實踐同理心對話。帶著我們平靜安穩的活在當下,珍惜與每個孩子相處的時光。

  老ㄙㄨ老師說:「身為一位平凡的國小老師,我能為他們做的,就只有守護在這小小的教室裡,為他們營造安全的歸屬感。為他們打開世界的窗,讓光灑落進來。」這樣溫暖的話語,不僅看到老ㄙㄨ如何與孩子以心交心,也鼓舞了讀者,讓讀者更有信心將孩子帶往學習同理心的旅程。

分享:
:::

書香共聞

《吃的台灣史:荷蘭傳教士的麵包、清人的鮭魚罐頭、日治的牛肉吃法,尋找台灣的飲食文化史》
《穿越故宮大冒險4 蓮花式溫碗的密碼》
《老ㄙㄨ老師的同理心身教》
《屁屁超人與錯字大師和跳跳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