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屁屁超人與錯字大師和跳跳娃》

新社區大林國小王祥怡老師 11/09/2021 518 點閱
《屁屁超人與錯字大師和跳跳娃》(圖片1)

書    名:屁屁超人與錯字大師和跳跳娃

作    者:林哲璋

繪    者: BO2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2019年1月3日

內容簡介

  「閱讀123」橋梁讀物內容就是容易讀懂的詞彙加上有設計過後的特色圖案,讓學生從圖多於文的繪本轉換成初階的注音橋樑書,進而欣賞探究有趣的文字書。可愛的封面圖片會抓住孩子的目光,而且打開書本開始學習獨立閱讀之後,圖文並茂的作品可以讓學生直接看著圖片來推敲詞藻背後的意義相輔相成,直接破題的寫作方式加上淺顯易懂的意涵,讓人想要一氣呵成到結局捨不得放下,無形中增加了對讀書的熱愛程度。

  《屁屁超人與錯字大師和跳跳娃》透過熟悉的生活場景--學校,吸引低年級願意打開書本繼續看下去,好奇的是想知道到底神秘小學裡面除了熱心助人的屁屁超人之外,還有哪些不一樣的角色會有特殊超能力,還有屁屁超人最後化解了什麼危機。

  本書藉由四篇不會太長的篇章,沒有咬文嚼字卻輕鬆寫意的把成語置入文章裡,配合生動活潑卻不會過於誇張的彩色圖畫,引領我們進入無邊無際的想像力世界,暫時忘卻目前平凡的狀態,假想自己一定擁有特別的超能力用來協助同學解決難題。

讀後心得

  開卷有益,願意花時間細細品味一本書,就是一種耐心訓練。自主讀完一本書代表著可以自己學習更多有興趣的知識,橋梁讀物編寫呈現方式對於剛踏入閱讀領域的人有鼓舞的力量,簡單成語加上輕鬆有趣的文本把學習變成好玩的事情,不自覺的潛移默化陶冶了身心靈。

  單打獨鬥幫助別人沒問題,齊心協力合作能幫更多人,這是大家都懂的道理,失敗為成功之母也是大人耳熟能詳的句子,但對於初探文學殿堂的孩子不一定了解,甚至會有不同的翻譯貽笑大方;寫錯字是很多小朋友會遇到的狀況,經由錯字大師的親身經歷,提到父母太溺愛才會造成如此的現象,過度關愛會造成適得其反,知錯能改才會進步。

  文字的藝術未必要用華麗的外衣包裹,樸實無華才能直接觸及孩子真誠的心裡,就因為如此一定要推薦林哲璋老師的書籍,每一本的情節都不困難,相對的趣味橫生,鮮明的人物設計,讓學生不會搞混對錯,有正義一方的屁屁超人,也有偷雞不著蝕把米的神祕校長。

  作者把這些道理巧妙地融入故事情節裡面,不用教條式的訴說,而利用老嫗能懂的例子展現出來,不僅深入淺出講完富含趣味的故事,還讓讀者融會貫通這些小小寓意一舉數得。

  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幽默童書作家林哲璋老師則說:「書中自有點心學校,書中更有作文老師。」週三午後大林國小師生很幸運能與作者有約,在大林的新圖書館中大家一起聊創作、聊寫作、聊閱讀、聊文學的藝術與美,一整個悠閒的午後傳來陣陣的笑聲、哲璋老師唱作俱佳、幽默風趣的表演將自己創作過程、寫作技巧及閱讀很重要的理念一一傳達給孩子們,讓我們在讀萬卷書的同時,也能與生活結合在一起,這就是我們108課綱所強調的閱讀素養,讓孩子能夠「閱讀生活,理解世界」,希冀每個人都能成為一位終身學習者。

分享:
:::

書香共聞

《吃的台灣史:荷蘭傳教士的麵包、清人的鮭魚罐頭、日治的牛肉吃法,尋找台灣的飲食文化史》
《穿越故宮大冒險4 蓮花式溫碗的密碼》
《老ㄙㄨ老師的同理心身教》
《屁屁超人與錯字大師和跳跳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