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善用科技創造別樣的學習風景

豐原區南陽國小陳思羽主任 11/10/2021 443 點閱

  傳統課室裡,老師講解說明,學生認真聽講,如何引起學習動機,如何克服填鴨教學的窘境,一直是老師們用心琢磨的重點。

  然而後疫情時代,當教室改到雲端,當孩子成長於數位環境,凡事都要又快又準的時候,站在教育第一線的我們,如果教學能夠善用科技、課程導入學習平台,將能協助我們在步調緊湊的教育現場,引領學生朝向自主學習的道路前進。

  面對這群「數位原生」,教師單打獨鬥將不足以應付迅速改變的大環境,對筆者而言,參與教師專業社群是一個既能充電又能即時諮詢的好途徑。學習資訊設備的使用、線上資訊媒材的運用,不但提升自我專業知能,也讓自己更有信心面對不停地改變。例如:學習在課堂上融入數位學習平台因材網,它的智慧診斷功能,能夠幫助教師第一時間掌握學生學習難點,讓教師的教學方向能夠更精準,並且讓教學時間更有效地分配,能夠更順利地達成教學目標。

  筆者也在自己的課堂上採取分組教學方式,教學實施步驟概述如下:

1.將全班學生採異質分組,每4到5人分成一個小組。

2.小組的每一位成員均賦予任務。

3.進行小組討論,小組成員按照任務分配進行相關紀錄與發表準備。

4.小組代表上台發表並接受提問。

5.教師歸納總結。

  在小組共學裡,學習能力較佳的學生試著解釋、說明題目的關鍵,帶著小組進行討論與解題,而學習比較弱勢的學生則試著重複敘述小組裡的解題方式,並上台與全班分享。當然,小組互學更是考驗學生是否專心聆聽以及是否習得重點的重要步驟,因此,有的組員要負責記錄,有的要負責拍照傳檔,有的則是評分員,看看各組是否都能依據指標完整說明。教師則能透過發問帶著學生們看到盲點所在,採用引導學習的方式,深深體會到教少學多、減負增效的喜悅。

在電腦教室裡,預習新的課程內容,利用當中的檢核題目找出學生的學習難點。(圖片1)
在電腦教室裡,預習新的課程內容,利用當中的檢核題目找出學生的學習難點。

  筆者也發現學生們從中學習到,如何將3C產品當成學習工具,不再限縮成只能玩遊戲的玩具機。課堂上,教師成為導學者,透過提問,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讓自主學習在教室裡發生。

小組裡,人人都是參與者。(圖片2)
小組裡,人人都是參與者。
當學習的主動權教學生時,教室是一種正能量的滾動。(圖片3)
當學習的主動權教學生時,教室是一種正能量的滾動。

  筆者清楚的感受到自己的教室裡正不停的發生質變,教師和學生甚至家長都必須適應和調整,以適合這科技時代的學習方式,親、師、生也將會一直前進,讓自己成為終身學習者。

因材網也有運算思維的課程提供學生自主學習(圖片4)
因材網也有運算思維的課程提供學生自主學習

 

分享:
:::

教學錦囊

面紙 不再無「固」出走
善用科技創造別樣的學習風景
閱推好幫手 行動小書車
發現美之饗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