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推好幫手 行動小書車

龍井區龍津國小楊惟程主任 11/10/2021 592 點閱

前言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以下簡稱總綱)實施要點明文規定,課程設計應適切融入閱讀素養等議題(教育部,2021);《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議題融入說明手冊》亦敘及:閱讀素養議題在《總綱》中被納為核心素養……議題的融入,不限於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與潛在課程均可運用,以全面性地發揮議題教育之功能(國家教育研究院,2019)。關於涵育學生的閱讀素養,「閱讀推動」儼然是展現《總綱》閱讀素養教育成效的重要途徑之一,而如何做好閱推?有哪些具體策略?就成為必然的教學需求。

  本文旨在分享龍津國小「津愛閱讀行動書車」的執行方式與應用,做為校園閱推參考,希冀對成就孩子的閱讀素養有所裨益。

執行方式

  龍津國小的「津愛閱讀行動書車」和一般大家熟稔的書車略有不同,例如:臺中市立圖書館行動書車為領有牌照的汽車,而津小書車係由班級舊型午餐餐車改造,並配置小椅子與閱讀服務隊,是可移動式的校園閱讀角。

  小書車車主由熱心的閱推老師蔡振生組長擔任,他總會細心地事先構思每期的書車主題,如:「三月瘋媽祖」、「繽紛聖誕節」、「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等,落實《總綱》閱讀素養議題應「適切融入」校園節慶活動、法定時數課程或時下熱門話題的課程設計,讓書車有教育味,校園角落飄書香。至於每期書車上的主題叢書則是來自圖書室現有的書籍,是蔡老師辛苦整理的結晶。再者,小書車也支援龍津國小三年級甫實施的「津文共賞」(讀寫教育)彈性學習課程,讓校訂課程實踐更加游刃有餘。

小書車由班級舊型午餐餐車改造而成(圖片1)
小書車由班級舊型午餐餐車改造而成
小書車配置小椅子與閱讀服務隊數名(圖片2)
小書車配置小椅子與閱讀服務隊數名

應用分享

  茲以小書車近期主題「原住民族文化」為例,實際運作情形概述如下:

1.主題選定目的:連結多元文化教育,讓學生能夠藉由閱讀書車所提供的書籍,增進對於各個原住民族群的認識與瞭解。

2.小書車書籍選擇:由校內閱推老師與族語老師協同挑選原住民族文化書籍。

3.設計相應的學習單供學生閱讀後,摘要記錄書中要點與心得感想。

4.收集學習單批閱並展出。

小書車上的原住民族文化書籍(圖片3)
小書車上的原住民族文化書籍

  文末,分享前述原住民族文化行動書車校園巡迴之後,一位排灣族學生的體驗心得:原住民號小書車展開校園巡迴之旅,安安姐姐與民民哥哥特別穿上排灣族服裝當書車的服務人員,我的朋友小東(左前三)聚精會神閱讀著《復仇的山豬》,旁邊的女生正在看我喜歡的《太陽底下的排灣王國》……。餐車書車正飄著原住民族書香,讚!

原住民族文化行動書車校園巡迴(圖片4)
原住民族文化行動書車校園巡迴
分享:
:::

教學錦囊

面紙 不再無「固」出走
善用科技創造別樣的學習風景
閱推好幫手 行動小書車
發現美之饗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