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發現美之饗宴

東勢區明正國小王瑄菩老師 11/09/2021 422 點閱

  法國雕塑家奧古斯特·羅丹曾經說過:「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流動畫成品

  我們的靈魂之窗每天接收到許多刺激,視覺感受進而影響到心靈,看到美的事物會令我們感到舒服,因此美感的培養便是重要的課題。美感教育應該自小便開始培養,美感校園、美感教科書、美感課程等,皆是我們正在努力的方向。藝術老師本身就帶著一股使命感,將美感的種子散播在校園中,細心培育、等待發芽。筆者時常跟學生說:「人要培養美感,我們的雙眼喜歡美的事物,擁有一雙能夠欣賞美的雙眼,心靈感受到的世界會不同。」

  筆者會設計各式各樣形式的美感課程,帶孩子們去玩、去體驗,並將美學的概念融入其中。以近幾年風靡全球的「流動畫」為例,利用顏料的流動特性,構成一幅獨一無二且具有藝術性的作品。

  流動畫也可以稱作流體畫,是將壓克力顏料、水、助流劑攪拌均勻後,將調好的顏料任意倒在畫布上隨意的流動,或運用各式技法、工具製作出各式作品,創作過程相當簡單幾乎不須繪畫基礎,只須隨著自己的心去創作,人人都可以產出自己獨特的作品。而且,流動畫不止可以在畫布上製作,也可以畫在木質媒材、盒子、麻布袋等各式媒材上。

  流動畫教學步驟概述如下:

1.介紹「流動畫」,展示流動畫實際成品並欣賞教師收集的作品圖集。

2.說明「流動畫」使用素材並實際示範演示。

3.提示應注意事項,如:顏色搭配、壓克力顏料、水、助流劑的調配比例;流速控制等。

4.鼓勵學生放膽創作,無須擔心失敗。

5.展示學生成品與相互賞析。  

  體驗過程中,學生們發現到線條的美、顏色相互交織出的美、以及輔助劑與顏料間碰撞後產生的變化所帶來的視覺驚喜,讓他們彷彿走入寶窟之中,有發現不完的寶藏。與此同時,配色亦是一門大學問,冷暖色調的比例必須拿捏得恰到好處,否則結果可能會使得顏色變髒,變成一片慘烈的黑。每次流動的過程,透過雙眼的觀察去調整顏料該流往何處,有時候用雙手輔助,把色彩帶往每一處空白。完成作品後,仔細欣賞每一處美麗的角落,視覺上的美感使心中產生感動的漣漪,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學生創作流動畫情形-1(圖片1)
學生創作流動畫情形-1
學生創作流動畫情形-2(圖片2)
學生創作流動畫情形-2

  又例如,源於藍晒概念的「氰版攝影」,利用化學的變化與陽光的輔助,產生舊照片式的復古感覺。不需要過多的技巧,便能擁有效果俱足的成品。孩子們能夠從中了解到神奇的化學變化,透過雙眼觀察調劑刷在紙張上,再以陽光曝曬的漸變過程。最後以清水沖洗多餘的調劑,呈現出來的成品都讓孩子們感到興奮、驚奇,各個玩得不亦樂乎。這便是跨領域結合,以及從做中學的魅力所在。

氰版攝影(圖片3)
氰版攝影

  前陣子因疫情緣故,擾亂了教師們的課程節奏,因應停課不停學,許多教師的科技能力如光速般成長。除了自己摸索、與其他教師相互討論、交流,為的便是使師生間的教學節奏影響最小。利用科技載具結合相關的APP,藝術不僅僅只有畫圖、實作,還要認識藝術家。透過國語日報文章內容的介紹,搭配各藝術網站及Jamboard,學生認識、分享並產出學習成果。科技載具也可以是疫情期間師生間、同儕間連結與互動的方式,有些原本課堂上表現較害羞的孩子,能夠直接將腦中想法透過科技載具直接呈現出來,分享給同學們知道,這無疑也是個優點。人手一台科技輔具,亦能更快速從網上獲取資訊,甚至能發現更多有趣的細節,和同學分享。

藝術結合科技作品-1(圖片4)
藝術結合科技作品-1
藝術結合科技作品-2(圖片5)
藝術結合科技作品-2

  學習藝術的方式有很多種,無論是單純的美術,或是跨領域的結合,甚至是科技載具皆能學習到藝術,培養美感。擁有一雙能夠欣賞美的雙眼,心靈受到滋養,感受到的世界會很不一樣。

 

分享:
:::

教學錦囊

面紙 不再無「固」出走
善用科技創造別樣的學習風景
閱推好幫手 行動小書車
發現美之饗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