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活出心中的太極》

潭子區潭子國小石文伶老師 12/08/2021 448 點閱
《活出心中的太極》(圖片1)

書名:活出心中的太極  

作者:太極人   

出版社:正大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28日

一、專書介紹

  在西元前五世紀凱爾特藝術和古典時代晚期西羅馬帝國軍服的紋章中,都有太極圖的符號出現。太極乃是東方最古老的心理學,所謂的內在衝突,其實就是人心失去平衡所致。本書收錄55則人生故事,故事中的每一個人,將他們面對人生難題時,如何活出心中的太極,無私地與大家分享。期盼我們打開理解之門,面對人際相處與變動的生活,善用太極陰陽平衡之道,人生可以更光明燦爛!  太極是中國思想史上的重要概念,太極蘊涵陰陽平衡智慧,學習陰陽智慧之人,懂得內在平衡之道,透過靜心傾聽内心的聲音,屏除雜念干擾,再加上規律生活、養生方法、飲食均衡,並保持身心平衡來提升對內、外在環境的免疫力。

二、心得分享 

  從小到大,能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擁有人生基本盤--身體健康,方能彰顯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否則一切理想與抱負,皆是空談,更遑論對社會國家的貢獻。

  離開校園,進入社會,無論人生勝利組要面對的壓力或失敗組無奈的自由,都是重結果而輕過程的功利說法。倒不如,我們抱持善心善念及積極進取的態度,面對生活困境與挑戰,在身心平衡的狀態下,點亮心中永不熄滅的火炬,讓一切自然開花結果。

  追求,不見得是要累積更多,有時是要剪除與放下,正如老子所言:「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本書由醫師、心理師、社工師、特殊教育、輔導教師等人士的專業角度剖析人生四季課題,用古老太極智慧,面對難題,轉動陰陽,學習平衡之道,透過真實感人的勵志動人故事,傳達「生命成長,乍看如夢一場,反思自在覺醒」的人生哲理。

三、結語

  人生的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課題要面對,如學業、事業、人際、感情、家庭和自我等。生老病死、各種壓力與迷茫都會出現在人生路上,不論是親子、夫妻、家人、情人、朋友或同事等人際互動,很多衝突皆因「不理解」而起;而當我們理解自己、理解他人、也被他人理解時,心結打開了,很多關卡就跨過了。

  閱讀本書,不僅能夠運用到日常生活中,也能參考專業意見,看見自己內心的寶藏,相信對心靈的提昇成長會助益匪淺。

  最後,謹以「生命總有裂縫,而存在的目的就在於追求圓滿」共勉。

分享:
:::

書香共聞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
《活出心中的太極》
《心理學什麼--一天十分鐘,讀懂成語和人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