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向上國中林幸君老師 12/08/2021 359 點閱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圖片1)

書名: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作者:洪愛珠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年03月26日

  故事從作者的家鄉、臺北城郊寫起。不僅是與外婆、媽媽在蘆洲湧蓮寺週遭採買的紀錄,也寫了幾個位於臺北其他市場的傳統名店。關於什麼東西要在哪裡採買,早在木蘭詩即有交代,各家皆有所長之物,不厭其煩四處張羅是購物的基本功,對於煮食和用餐慎重看待之家,定有口袋名單。

  採買是為了做菜。從為公司上百人準備伙食,到招待五湖四海的親友,做菜是充滿心力的技術活。書中寫的是日常飲食,但繁複程度,又不是平日走進廚房,把生食燒熟可以比擬。細節講究是其一。例如炸物,明明是街頭巷尾可見的攤車食物,但口感爽脆不含油,是鑑別廚藝高下的及格線。又如花生仁湯,從花生產地品種開始,到最後佐上溫熱的油條,構思如此細緻。

  對家族口味的複製與傳遞,則是飲食的重要成分。菜名雖為共通語言,但口味卻各家不同,這點滴的差異,就是把記憶從腦海中打撈而出的重要線索。像是滷肉,心裡浮現出的味道,總是伴隨著家人的畫面、或是在某處生活的片段,縱使從小到大吃過不下百種,但仍舊堅持著滷肉的樣貌。又或每年的南北粽大戰,各家對餡料的執著不容一絲妥協,從粽葉開始形塑年節的構念。當長輩仙逝、儀式俱散,吃著市面上買來、總是差一點的粽子,平時陳封的想念也就這樣一併被提取,在佳節相伴。

  不做菜的時候,不能不來杯茶。茶可以是禮物、是社交,是一個簡簡單單、就可以隨著漫出杯面的熱氣,讓人回到過去某個時空的動作;也可以是一套有著既定品項和流程,歷經漫長時光而形成的程序。看著福建茶行的鐵盒故事,想起自己曾在捷克某餐館喝到Ronnefeldt的英國早餐茶。多年後輾轉得知明星咖啡館使用此品牌茶包,乘車前往只為再次回味。現在網上有售,抽屜備著一盒,無論時空,都是高品質的享受。

  讀著作者的飲食記憶,行文之間是對人、事、物的滿滿珍重。不論是從長上承襲而來的菜系,或是各個商家飽注心意生產的商品,都十分美好且令人神往。近來相當流行「儀式感」這個詞彙,在特定的時間、地點,潛心布置自己的場域,進行有紀念性的活動。在這個過程中,重要的不是儀式本身,而是把珍惜的心意具體化。飲食又何嘗不是如此。不想止於每日三個時段的動作,忽略隱附其後的感受。對每日餐食的期待,對食物滋味的感知,與人共享美食的歡快時光,也許就在日復一日中被保存下來。直到某個時刻,思念超過臨界點,開始複製記憶中的某個畫面,新的儀式就此而生。

分享:
:::

書香共聞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
《活出心中的太極》
《心理學什麼--一天十分鐘,讀懂成語和人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