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心理學什麼--一天十分鐘,讀懂成語和人心》

新社區中和國小楊淑君老師 12/07/2021 586 點閱
《心理學什麼--一天十分鐘,讀懂成語和人心》(圖片1)

書  名:心理學什麼--一天十分鐘,讀懂成語和人心

作  者:蘇渝評

出版社:三民書局

出版日:2020年7月          

  我們知道「滴水穿石」與「磨杵成針」的意思,但為什麼人會對事情有恆心毅力呢?我們知道有人具有「長袖善舞」與「八面玲瓏」的交際手腕,但為什麼他會表現出這樣的特質呢?心理學可以告訴我們這些成語背後的「為什麼」!

  大多數人的學習過程,都是先學會成語,知道成語的意思與相似相反詞,若再進一步,或許會研究語意與語法,但我們並不會特別思考這些成語故事背後的「人性」;了解成語背後的人性,我們對成語的認知會更深刻,更能精確掌握使用成語的情境。心理學是一門可以了解與研究人類心理現象、意識和行為的科學,將心理學理論當作成語的背景,兩者相得益彰!蘇渝評醫師著作的《心理學什麼--一天十分鐘,讀懂成語和人心》,正是這樣一本跨界學習的好書!

  這本書以心理學為綱,分為五大主題:一、人格/養成;二、情緒;三、人際/社會;四、行為/思考及五、生理機能。在五大主題下,介紹心理學理論與其搭配的成語。

  第一主題有關人格理論、認知理論與動機理論。認識人格結構,我們便會知道「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知道人的意識分為三個層次,我們便會明白「耳濡目染」這個成語的根據;明白人有成就動機,我們便會理解「光耀門楣」這個成語背後的人性。

  第二主題有關情緒理論、依附理論與變態心理學中的各種疾病。認識情緒反應,我們便會知道為何人會「喜形於色」;知道人有分離焦慮,我們便會明白「離情依依」背後有其道理;明白人有各種負面心理狀態,我們便會理解「日坐愁城」這個成語意指的各種生理與心理變化。

  第三主題有關人際關係理論與社會心理學中的各種現象。認識人際距離,我們便會知道「若即若離」是正常的反應;從非正式溝通網絡,我們便會明白「流言蜚語」是怎麼一回事。

  第四主題有關學習理論與記憶理論中的各種效應。認識制約理論,我們便會知道管理需要「信賞必罰」;知道大腦認知會有初始效應,我們便會明白「先入為主」背後有理論依據。

  第五主題提及以生理機能為基礎,人類心智與行為的關係。「夜長夢多」、「餘音嫋嫋」與「不能自拔」等成語,都是人的生理現象或作為的體現。

  關於自己與世界人,無法生而知之,但待人接物中,慢慢習得語文和心理,慢慢長大……、慢慢讀懂成語和人心……。

分享:
:::

書香共聞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
《活出心中的太極》
《心理學什麼--一天十分鐘,讀懂成語和人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