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

西區中正國小陳彥穎主任 12/08/2021 501 點閱
《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圖片1)

書名: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

作者:沒力史翠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6月15日

  作文課的存廢是教育現場常常爭論的議題,但是在學校裡不好好學習寫作,在學校畢業之後,常常還需要去惡補一番,所以「寫作能力」現在成為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寫作的本質其實是溝通,有的人跟自己溝通,有的人跟他人溝通,有的人跟遠方飄渺的不知何人溝通,對本書的作者來說,寫作其實是上天賜予的美妙禮物。

  本書是作者在心靈寫作課程上的經驗總結,同時也是她自身罹患憂鬱症,並利用寫作將自己從憂鬱症的情境中拯救出來的經歷分享。本書的內容簡述熱愛閱讀與寫作的作者,長期教授心靈寫作課。她鼓勵學生用不加修飾、誠實的自我對話來撰寫心靈日記,從中找到情緒與想法的根源、釋放傷痛,並為生命課題解套。作者在書中提到:「所有旅程的目的,都是為了抵達自己。」所以她認為:只要誠實地寫下文字,其實都藏著指向內心的線索,同時也將會是改變我們生活的關鍵。

  本書先介紹什麼是寫作?先釐清寫作的本質是一種傾聽、一種表達,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感覺,接下來再說明如何開始寫作?緊接著介紹寫作的幾種方式,包括:如何寫日記、怎麼記筆記、如何在生活當中活用日記與筆記去整理自己的想法與情緒。接下來開始教我們如何利用寫作來認識自己,如何探索自己、如何深入自己的內在、當發現自己沒有那麼好時,如何利用寫作處理自己的情緒。作者以自身為例,揭露自己的原生家庭、父母的問題導致孩子的心理與情緒問題,到一張刮刮樂的轉念契機,最後抵達成為目前的自己。經由這樣的過程,作者談談自己的三個寫作原則:不要否定、不要限制、不要比較,謹守這三個原則去寫作、去分享,用文字去冒險,開創自己的可能性。最後回到自己的情緒與內在,利用寫作去檢視自己的情緒,進一步去照顧自己的情緒,利用寫作來度過自己的人生,進一步去設計自己想要過的人生與生活,按照自己的想法來過自己的人生。

  這本書很適合喜歡寫作的學生,同時又能利用寫作來梳理自己的情緒,目前的108課綱重視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現在的中、小學生壓力越來越大情形下,我會建議這本書,非常適合學生練習寫作並且同時利用寫作去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進一步做到自己的情緒控管。

分享:
:::

書香共聞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
《活出心中的太極》
《心理學什麼--一天十分鐘,讀懂成語和人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