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習障礙:逃不出的學習噩夢》

北區賴厝國小許栢榮主任 01/04/2022 521 點閱
《學習障礙:逃不出的學習噩夢》(圖片1)

書     名:學習障礙:逃不出的學習噩夢

作     者:王意中

出版社:寶瓶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21年10月05日

  《學習障礙:逃不出的學習噩夢》本書作者王意中心理師在他多場演講中表示「學習障礙」是外表看不出來的隱形障礙,並不是態度、專注力的問題。「學習障礙」統稱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注意、記憶、理解、知覺、知覺動作、推理等能力有問題,致在聽、說、讀、寫或算等學習上有顯著困難者 ; 其障礙並非因感官、智能、情緒等障礙因素或文化刺激不足、教學不當等環境因素所直接造成之結果。

  這是一本橋樑書,作者期望將長期以來在教室的角落裡、人群中、分數底下,被冷落、被誤解、被忽略與被不合理對待的學習障礙孩子,藉由寫實的描述手法,觸及他們隱而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家長和老師們也能透過書中所描述的故事案例,更深入的瞭解學習障礙的孩子們真實面臨的困境,增加理解、減少誤解,才能同理他們的痛苦,進而調整態度和教學方法,創造親師生三贏的局面。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腦海中立即浮現曾經看過的一部關於學習障礙的經典電影《心中的小星星》,主角是八歲的印度小男孩伊翔,在他的世界裡充滿了鮮豔色彩和奇妙幻想,豐沛不絕的想像力總是引領他振翅高飛,不受拘束的行為卻也使他飽受師長的異樣眼光。因為在學校裡作業、成績、規矩才是學校老師關心的重點,伊翔因此成了問題學生,每每動輒得咎、飽受責罵。不被理解的他十分傷心,於是從此封閉自己、不肯學習……。

  我相信這樣的場景一直存在著每個學校的教室中,學習障礙的孩子們正面臨著不被理解的痛苦。他們也想跟一般人一樣正常學習,並且獲得成就感,但是一次又一次的挫敗經驗與大人們的責罵,卻讓他們逐漸習得無助感,甚至對學習失去信心與興趣。但真實的情況是孩子們並不是不想努力,而是真的無能為力,正常學習對他們來說是無法言喻的困難,孩子們既然逃脫不出困境,只好消極應對。

  在我們的教學現場中,一定會遇到許多像這樣的孩子們,老師們應該發揮教師專業,深入瞭解「學習障礙」的主因,並設身處地的同理孩子們的處境,適當的調整自己的教學方法與評量方式,才能真正幫助特殊需求的孩子有效的學習與成長。學習的道路上,條條通羅馬,「與其強攀高牆,不如從旁繞過」,制式的規定與想法只會侷限孩子們的成長,專業的教師除了有教無類之外更應該因材施教,此本書非常值得推薦給所有教育工作者及對「學習障礙」議題有興趣的讀者們。

分享:
:::

書香共聞

《撕下標籤,別讓世界看扁你》
《學習障礙:逃不出的學習噩夢》
《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黑幼龍給父母的15個教養叮嚀》
《孩子和你想的不一樣又何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