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孩子和你想的不一樣又何妨?》

潭子區僑忠國小詹佳縈老師 01/09/2022 362 點閱
《孩子和你想的不一樣又何妨?》(圖片1)

書   名:孩子和你想的不一樣又何妨?

作    者: 盧蘇偉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2019年7月2日

  許多人習慣照著上一代父母的教養方式教養自己的小孩,把早期父母對待自己的方式重演一遍,然而時代變遷,過去的觀念對於現代孩子所處的環境顯然不再適用。作者認為父母親應該和孩子一同成長,「學習」和「練習」如何讓自己好過,也能善待我們的家人。

  作者盧老師從事兒少輔導工作逾三十年,看見許多父母的「愛」使錯力,變成了孩子的「礙」。他建議父母要學習用賞識和信任取代干預和管教,練習去理解另一半和孩子,因為「愛」這個字,是學習用「心」去感「受」另一個生命的歷程,父母願意花時間陪伴跟著孩子一起成長,用愛建立親密和諧的親子關係,才能帶動孩子的學習和成長。

  幸福溫暖的家是需要時間和心力共同經營的,父母不僅是孩子的榜樣,更是孩子的「模」。在愛和信任中成長的孩子能安心做自己,才可能發展出自信,願意努力朝夢想前進。反之,父母對孩子若沒有情感的投入,成天抱怨、批評、企圖改變對方,不僅無法解決任何問題,親子關係只會更加惡化。

  書中藉著各種不同的親子故事,從爸爸、媽媽、兒女的不同特質來探討如何讓自己好過和善待家人。作者相信每個生命都有求生存的本能,每個人都會為自己找到最好的出路,父母應該優先照顧好自己,從改變自己開始,習慣用正向積極的態度,做個有自信和力量的人,才可能歡喜地為家人創造幸福。

  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孩子的人格和未來發展的關鍵來自家庭教育。接觸過上萬個家長的盧老師,給所有想要改善家庭困境的求助者最真切的提醒:改變只能靠自己的力量,持續練習才能改變夫妻關係或親子關係。別讓生命只活在別人的期待中,應該勇於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分享:
:::

書香共聞

《撕下標籤,別讓世界看扁你》
《學習障礙:逃不出的學習噩夢》
《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黑幼龍給父母的15個教養叮嚀》
《孩子和你想的不一樣又何妨?》
回頁面頂端